兩月大男嬰猝死

[2017.05.15] 發表
男嬰父母事後攜同長子趕至醫院了解,男嬰父親其後隨警員到署助查。(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年輕媽媽在母親節痛失兩個月大兒子。26歲年輕媽媽昨晨於牛頭角彩德h寓所報案,指其約兩個月大兒子面部朝下,昏迷不醒。救護員接報到場,將男嬰送院搶救,最終證實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嬰兒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母放側躺同H睡

男嬰父母事後攜同約一歲半大長子趕至醫院了解,男嬰母親驚聞噩耗後傷心痛哭,嬰兒遺體其後由仵工移送殮房。消息指出,昨日凌晨3時許,男嬰飲奶後曾經嘔吐,母親有為其「掃風」,之後見兒子並無異樣,為了避免他睡覺時再次嘔奶引致嗆喉,便將其放側躺姿勢,與兩子同H睡覺,詎料約6小時後起H,發現男嬰面部朝下昏迷H上。

警方將案列作「有人暈倒送院後死亡」處理,警員到醫院向男嬰父母了解事發經過,男嬰父親其後隨警員到署助查,男嬰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事發昨晨約9時半,男嬰母親睡醒後發現約兩個月大兒子面部朝下伏於H上,陷入昏迷,大驚之下報警。救護員接報到場,將男嬰送往聯合醫院搶救,惟男嬰終告不治。

嬰兒應盡量保持仰睡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提醒家長,一般來說盡量不建議與嬰兒同H睡覺;與嬰兒分開睡覺,除可避免父母睡覺時意外壓傷嬰兒造成意外,讓嬰兒從小睡在嬰兒H,對其建立良好睡眠習慣亦有幫助。他指側躺姿勢多用於為半昏迷病人急救,建議父母在嬰兒睡覺時盡量讓其保持仰睡。韓又說,家長亦應讓嬰兒穿上棉質及鬆身衣物睡覺,避免讓子女穿上過多衣物或蓋上過於厚重的棉被,一般兩個月大的嬰兒仍未能控制頸部及轉身,倘若衣物蓋過頭部,有造成窒息危險。

另外,韓指大部分嬰兒均有「嘔奶」問題,父母毋須過分擔心,而嬰兒「掃風」後睡覺一般不會造成危險,但他提醒家長,餵奶及「掃風」時間不應太長,「掃風」時只需向嬰兒背部輕輕向上拍,整個過程可於30分鐘內完成;家長亦不應過分餵哺嬰兒,以免令其有肥胖問題,造成其他健康風險。

更多港聞
WannaCry今高危 宜離線開機備份更新  變種後加速傳播 港再一人「中毒」求助
【明報專訊】電腦勒索軟件WannaCry席捲全球網絡。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昨日新增1宗「中毒」求助個案,屬個人用戶。該中心及資訊科... 詳情
【明報專訊】勒索軟件WannaCry蔓延全球,歐洲刑警表示,受害者已逾20萬,涉及150個國家,形容事件屬史無前例。另外,有英國工程師周六發... 詳情
梁愛詩:倘無一地兩檢  炸掉車站重建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談及高鐵一地兩檢問題,認為現時對跨境執法的問題存在過慮,形容是找理由「阻住香港發展」,高鐵若做不到一... 詳情
土瓜灣茤苳囃  1住客燒傷
【明報專訊】土瓜灣益豐大廈茤迣璁鴐Q日發生火警,火勢非常猛烈,全屋陷入火海,濃煙不斷由窗口湧出席捲半空。火警中,一名男住客燒傷送院,疏散13... 詳情
留醫3月器官衰竭  港鐵縱火疑犯不治
【明報專訊】港鐵尖沙嘴站列車縱火案中,被控縱火的60歲疑犯案發後留醫約3個月,延至昨凌晨因器官衰竭,證實不治。 60歲疑犯張錦輝案發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