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師評聯儲局
勉強加息非好事

[2017.05.15] 發表
聯儲局加息,料對美匯指數有利好作用。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議息後沒有採取行動上調聯邦基金利率,並放出極鷹派的信號。現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利率期貨顯示,6月加息的機會率近100%。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表示﹐若真的加息,有多個後果。

首先﹐最近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基本上是好壞參半,部分數據更顯示經濟正在放緩,只有周前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就業數據較為像樣,但這是否就足以支持聯儲局繼3月後再次加息呢?

盧楚仁指出﹐部分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放緩,聯儲局仍要加息的話,肯定對放緩中的經濟再踩多腳,令經濟不單止不可以從放緩中重新爬起來,反過來有機會加劇放緩的情況。一般來說,中央銀行只會在經濟過熱和通脹惡化下才會加息,但現在美國兩者均欠奉,而且3月才加完息,6月又再加,是否太頻密呢?他估計6月加息後,美國經濟會進一步受到負面影響。

盧楚仁相信﹐聯儲局打算進一步加息,分明不是針對美國經濟出現什麼過熱,而很大可能是針對美股過熱,以往美國在經濟增長甚至過熱下加息,絕大多數對股票市場沒有負面作用,反而會和息口同步向上,因為背後均是受惠於經濟增長,但今次在經濟平穩下而上調息口,便會窒礙經濟發展。如因此導致經濟向下的話,股市很大機會便會跟隨向下。

他認為聯儲局是刻意針對美股,因美股借減稅方案屢創新高而出現過熱。所以,在聯儲局年底前仍有機會加息兩次的情況下,美股有機會反覆偏軟而回落,再加上特朗普的減稅方案已被市場消化和炒作,很難視作為新的利好消息再次推動美股向上。

盧楚仁續稱﹐聯儲局進一步加息,確實對美匯指數有利好作用,但美中不足之處,是美國加息背後沒有強勁的經濟數據支持,導致美匯指數上升力度大為減弱,形成反覆向上的格局。若想借助美國加息潮做淡非美貨幣的話,加元應該是首選,而且加拿大次揭公司Home Capital出現問題,令到加元跌勢進一步惡化,情況不容忽視。

更多經濟要聞
美股持續高位。期望調整的投資者不斷失望。面對高位,市場有不同應對方法,其中一個是買入增加派息股份。美國標普500公司在第一季從債券市場借入2... 詳情
美國對加軟木實施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對加拿大軟木實施關稅﹐魁北克上千林木工人首當其衝受影響﹐可能面對裁員的命運。 林業巨擘里索魯特森林產品公司(Resol... 詳情
【明報專訊】多美年證券公司認為龐巴迪(代號BBD.B)剛公布的今年首季度業績穩健﹐管理層重申2017年度業績指引﹐這顯示該公司能夠繼續按照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