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稱受虐待自衛勒死妻 法官不信判夫誤殺罪成

[2017.05.19] 發表
女死者米切爾的母親和兄弟周四在卡加利法庭聽審後發表意見。(加新社)

(卡加利18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市1名男子在法庭自辯﹐指他多年來受妻子虐待﹐他勒死她﹐把她的屍體埋藏在地庫﹐全因自衛。法官不接受男子的說法﹐裁定他誤殺罪名成立。

法官內申(Rosemary Nation)裁定﹐舍拜克(Allan Shyback)誤殺罪名成立﹐而不是較嚴重的二級謀殺罪名。

法官指出﹐舍拜克在大約5年前殺死妻子米切爾(Lisa Mitchell)﹐動機不太清楚﹐他的所作所為﹐並非全部在驚慌的狀態下作出。

內申在周四裁案時說﹕「他要為這宗兇案負責。」

40歲被告舍拜克作證說﹐他在家裡受虐待﹐有差不多十年﹐在米切爾被殺當天﹐她用刀攻擊他。

內申說﹐舍拜克出力擋開31歲的米切爾﹐是合理的力量﹐直到兩人倒在地上。

內申指出﹕「兩人倒在地上後﹐沒有跡象顯示﹐米切爾有能力持刀威脅他﹐或是持刀威脅他﹐她顯然受制服。當她在地上時﹐刀子不在她伸手可及之處。被告使用武力﹐力度是沒有必要的強。」

米切爾最後一次在卡加利露面﹐是在2012年10月。

警方臥底探員在2013年開始調查﹐舍拜克在一年後坦白、在溫尼辟被捕。

法官說﹐審訊這宗案件﹐要裁定舍拜克二級謀殺罪名成立﹐還是誤殺。

內申說﹕「從呈堂證據﹐我有合理疑點﹐懷疑被告是否有意殺死米切爾﹐或是刻意傷害她的身體﹐而他知道﹐那可能奪命。所以﹐我裁定較輕的罪名成立﹐包括誤殺米切爾。」

法官還裁定﹐舍拜克對屍體不敬。他將妻子屍首放在塑膠容器內﹐混入水泥﹐把死體埋藏在自家地庫牆壁內。

量刑研訊9月20日進行﹐誤殺罪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對屍體不敬的最高刑罰是入獄5年。

更多加國新聞
戶外活動留意黑足蜱 已有兩地區發現蟲蹤
【明報專訊】夏天即將來臨,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提醒廣大公眾在享受戶外活動時,應做足保護措施,以免被黑足蜱(Blacklegged Tick,前譯... 詳情
7個月6次行劫都得手 警方籲市民協助緝匪
【明報專訊】一名用醫用口罩蒙面的劫匪,於七個月內﹐在多市東部地區連續犯案至少6次,之後都成功逃脫,警方一直無法辨認出劫匪的身份,警方昨公布保... 詳情
警車趕赴處理家暴案 撼兩車警員偕少女傷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員駕駛警車前晚接報趕往處理一宗家庭暴力案途中﹐與另外2部汽車相撞﹐一名警員及一年輕女子受傷送院﹐女子經敷藥後已出院。安省... 詳情
3匪入屋擄人行劫 事主兩日未尋回
【明報專訊】奧沙華市(Oshawa)一名男子被入屋的3名持槍匪挾持及擄走﹐至今仍下落不明﹐杜蘭區警方現公布失蹤男子身分及相片。 被擄走... 詳情
性侵兩女學員 教車師傅被捕
【明報專訊】賓頓市1名教車師傅涉嫌性侵犯2名女學員﹐現被皮爾區警方拘控2項相關罪名。 警方指﹐46歲的Atif Munir被指在今年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