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留意黑足蜱 已有兩地區發現蟲蹤
會傳播萊姆病令人面癱

[2017.05.19] 發表
圖為工作人員將白布在地上拖行來捕捉蜱蟲。(明報記者攝)
工作人員展示白布上的蜱蟲。(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提醒廣大公眾在享受戶外活動時,應做足保護措施,以免被黑足蜱叮咬。(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夏天即將來臨,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提醒廣大公眾在享受戶外活動時,應做足保護措施,以免被黑足蜱(Blacklegged Tick,前譯壁蝨)叮咬而染上萊姆病(Lyme disease)。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首席衛生官德維拉醫生(Dr. Eileen de Villa)昨指出,黑足蜱通常在草木叢生的地方生存,尤其有大量落葉或有很茂盛的草地。

目前﹐當局已發現個別地區﹐包括Algonquin Island、Morningside Park發現黑足蜱的蹤[。

衛生局現已在兩處地方豎立警告牌。當局會在市內其他地方收集蜱蟲﹐送交化驗所化驗﹐追蹤黑足蜱的分佈情況。

工作人員捕足蜱蟲的方法﹐是用兩根繩子繫茪@塊白布﹐再拉蚚楔l把白布在地上拖行﹐便可看到是否有蜱蟲留在白布上。

黑足蜱一般不會出現在草地、運動場或已鋪了瀝青的行人路上。

德維拉表示﹐在多市感染到萊姆病的風險仍然很低﹐但市民在上述地區享受戶外活動時,最好仍採取以下措施來減少自己被黑足蜱叮咬的風險,包括:

使用含有DEET的防蟲劑;身穿淺色的長袖襯衣和長褲;在參加戶外活動後盡快洗澡,從而清除可能依附在皮膚上的黑足蜱;如果在身體上發現有黑足蜱依附,可使用細鑷子來去除等。

人體感染萊姆病是通過感染的黑足蜱傳播的。萊姆病可以是非常嚴重的,如果人們在感染病毒後沒有馬上接受治療﹐將導致關節炎、神經系統疾病、痲痺以及面癱等。

更多都會新聞
7個月6次行劫都得手 警方籲市民協助緝匪
【明報專訊】一名用醫用口罩蒙面的劫匪,於七個月內﹐在多市東部地區連續犯案至少6次,之後都成功逃脫,警方一直無法辨認出劫匪的身份,警方昨公布保... 詳情
警車趕赴處理家暴案 撼兩車警員偕少女傷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員駕駛警車前晚接報趕往處理一宗家庭暴力案途中﹐與另外2部汽車相撞﹐一名警員及一年輕女子受傷送院﹐女子經敷藥後已出院。安省... 詳情
3匪入屋擄人行劫 事主兩日未尋回
【明報專訊】奧沙華市(Oshawa)一名男子被入屋的3名持槍匪挾持及擄走﹐至今仍下落不明﹐杜蘭區警方現公布失蹤男子身分及相片。 被擄走... 詳情
性侵兩女學員 教車師傅被捕
【明報專訊】賓頓市1名教車師傅涉嫌性侵犯2名女學員﹐現被皮爾區警方拘控2項相關罪名。 警方指﹐46歲的Atif Munir被指在今年4...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1月﹐一名校車司機忘了將車上一個自閉症女孩送下車﹐便將校車開往一處殯儀館﹐令女孩在嚴寒天氣下困在車上6個小時﹐沒有暖氣、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