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並非「美容神器」

[2017.05.19] 發表

說起現下當紅的保健品,那一定是風靡全球的膠原蛋白了。什麼「還你嬰兒肌膚」「修復歲月痕跡」「永葆青春」,幾乎囊括所有形容人年輕漂亮的詞句。事實真的如此嗎?吃膠原蛋白真的可以美容嗎?

膠原是人體細胞的結構架

事實上,膠原蛋白並非稀有東西,它是一種廣泛分佈於各類動物體中的大分子蛋白。在我們的皮膚、骨骼中分佈的主要是I型膠原蛋白,其結構是由3條多餖(α鏈)螺旋纏繞形成的三聚體結構蛋白,並且每一條鏈都具有特定的氨基酸序列(Gly-X-Y),其中Gly代表甘氨酸,X、Y代表任意氨基酸。3條α鏈組成一條膠原束,多條膠原束並排交聯,依靠一些蛋白髮揮類似橡皮箍的作用,組成中等膠原纖維,然後再組裝成大的膠原纖維,使得膠原具有韌性和彈性,同時每根膠原纖維間會形成很多空隙。

膠原蛋白是人體主要的結構蛋白質,從其形態結構來看,我們人體的膠原在起著支撐作用,支撐著整個身體和多個器官。而通過電子顯微鏡觀察,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膠原纖維就像鳥巢一樣烘托著我們的細胞。

美容作用沒有那麼神奇

由於膠原蛋白成分佔據我們人體成分的很大比例,而且是構成組織彈性的最重結構,因而也就成了商家大肆宣傳、推銷的藉口,甚至有人見面就問:「你今天吃膠原蛋白了嗎?」其實,膠原蛋白沒有這麼神奇。

我們口服膠原蛋白時,膠原蛋白並不能直接被人體吸收,而是經過胃腸道的消化,分解為與普通食物等同的氨基酸原料參與機體代謝。正是由於這一點,很多專家站出來揭露膠原蛋白這一「神奇」保健產品背後的真相,膠原蛋白並不具有某些商家所吹噓的無所不能的「保健」「美容」功能。針對某些廣告為了推銷而片面的虛誇,這一揭露無疑正中軟肋。

非美容功能更值得關注

膠原蛋白雖不是美容「神器」,但也並非一無是處。膠原蛋白不僅在人體起支撐作用,隨著現代研究的深入,膠原蛋白越來越多的功能被發現,已經公認的就有下面幾種:

1.骨膠原蛋白在體內的分解產物,包括N末端銵BC末端銵Bm啶縑B去氧m啶艙央A是重要的骨骼代謝指標,反映骨代謝狀態。

2.膠原纖維束組裝中形成的間隙結構,可以錨定多種對機體有益的活性物質(細胞因數),因此當生產的膠原蛋白能夠保證募集來的有益的活性物質(細胞因數)不被加工過程所破壞,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起到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3.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膠原分子中的某些雓q可以與免疫球蛋白受體相結合,作為信號轉到分子啟動下游的信號通路。我們課題組新近研究發現,膠原蛋白可以通過一系列途徑促進成骨細胞分化並向骨細胞轉化,也說明膠原蛋白不僅是一種支撐蛋白,而且是一種促細胞分化蛋白。在破骨細胞上,有一種破骨細胞相關受體(OCSAR),膠原蛋白就是其配體,二者結合後能啟動磷脂JγC信號通路,參與人體的代謝調節,在類風濕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炎症、免疫反應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4.隨著對一種微小核糖核酸(RNA)分子的研究進展,人們發現一些組織特異性的微小RNA分子並不被胃腸道降解,能夠通過飲食進入靶細胞內而發生作用。體外提純的膠原蛋白中是否包含有這種微小RNA分子,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如果研究屬實,則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以髒補髒」或「吃什麼補什麼」的理論,也許會有現代醫學的理論支援,但現在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由此可見,膠原蛋白既不是無所不能的美容聖品,也不是一無是處的單純結構蛋白。如果我們能保持膠原蛋白募集的活性分子(細胞因數)、特異性非編碼小分子RNA的活性,減少胃腸道的分解作用並進一步利用膠原蛋白的降解產物片段,膠原蛋白還是可以極大地服務於我們。

更多健康醫事
曬太陽有益健康
都知道曬太陽有益健康,可又怕曬黑曬傷。那究竟曬多久比較合適?西拔牙研究人員宣佈,他們經過多年研究,確定了曬太陽最佳時長。 在西班牙東南... 詳情
常穿高跟鞋 多翹翹腳尖
有些本身個子比較矮,所以一直是高跟鞋的鐵粉,除了睡覺和運動之外,幹什麼都穿著高跟鞋,但是最近聽說穿高跟鞋會導致靜脈曲張,這太可怕了,這到底是... 詳情
土豆皮煮水可染髮
最近看了個視頻,一個白頭髮的人拿土豆皮煮的水刷頭髮,頭髮真的變黑了!這怎麼回事兒啊?相信你的眼睛,這是真的。 煮完土豆皮的水一般是黑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