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率前景

[2017.05.22] 發表

美國四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2% ,和預期一樣,但核心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1% ,低於預期上升0.2%。頭條零售數字和核心通脹數字下降,引發債息顯著回落,美元下跌,甚至拉低了一些六月份加息機會。上周三股市急跌再拉低加息機會,但在周四、五回升。

美國經濟數字有強有弱,但是高盛經濟師Hatzius表示聯儲局今年再加息兩次的機會下降,六月加息機會由原先90%下降至80% ,九月加息的機會也調低;加息機會下降主要信號是通脹下滑和中等家庭的長期薪金停滯,使聯儲局加息考慮造成壓力;現時寬鬆財務環境和4.4%失業率足以使聯儲局在六月加息,但將會使九月加息的情況複雜起來。

從大形勢來說,因為六月加息機會率(圖一)仍然接近80% ,使市場息率預期風險只會向下,不會影響大局,仍然利好股市。投資者反而要留意德國和日本量化寬鬆的消息。日本央行行長在國會承認現在央行買入債券金額只會達到60萬億日圓,低於央行原先規劃的80萬億日圓,市場有觀點認為這是央行變相收回量化寬鬆。如果市場接納這觀點,日本債券有可能升破0--0.1%的走廊(圖二)。瑞士聯合主席和前歐洲央行成員Axel Weber預期歐洲央行會在六月會議取消一些寬鬆字眼,在9月開始收回量化寬鬆。

加拿大方面,5月10日穆迪評級調低六間加拿大銀行債務評級。市場對調低評級的反應不算利害,原因其實是已經加元和銀行股之前已經下跌了,因此反映了一些壞消息。有投行認為看淡加拿大銀行股的另一個方法是買入兩年掉期。好處是兩年掉期走勢和銀行股接近,另外如果加拿大樓市出現下調,央行減息,兩年掉期將會受惠。

更多經濟要聞
神秘顧客真假難辨
【明報專訊】神秘顧客(Mystery Shopper)騙案層出不窮﹐實際招聘神秘顧客﹐探查店員如何作業的機構﹐遭到池魚之殃。 人們在谷...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資金一面倒流入當紅科網股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美國最強的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