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芬奇謎樣生母揭面紗
專家研稅務文獻 料為窮家孤女

[2017.05.22] 發表

文藝復興藝術大師達芬奇(圖)的身世淵源一直不乏謎團,尤其是其母親的真正身分更有很多說法,藝術史學家最新研究將目光放到以往忽略的線索上,改為研究稅務文獻,追查下相信達芬奇母親是一名窮苦孤兒,15歲時遭達芬奇父親所誘,意外誕下一名曠世天才。

學術界此前只知達芬奇母親的名字是卡泰麗娜(Caterina),揣測她可能是農民或是來自北非的奴隸。不過最新研究稅務文獻顯示,達芬奇母親名為Caterina di Meo Lippi,是一名窮苦孤兒。

牛津大學藝術史榮休教授肯普(Martin Kemp)下月將與經濟學家兼藝術研究者帕倫蒂(Giuseppe Pallanti)發表新書Mona Lisa: The People and the Painting,圍繞達芬奇的種種謎團提供新答案。

肯普稱,卡泰麗娜是被在佛羅倫斯任職的25歲律師瑟皮耶羅(Ser Piero da Vinci)所誘,文獻顯示後者在1451年7月時曾放假,剛好與卡泰麗娜懷孕周數琣X,「兩人可能就在春日暮色中的野外田間苟合」。由於瑟皮耶羅當時已準備與他人結婚,其家人或曾向Caterina提供體面嫁妝,促使她迅速和「木門對木門」的農民結婚,達芬奇則由祖父安東尼奧(Antonio da Vinci)撫養。

安東尼奧在1457年的稅務文件列出家族成員,包括瑟皮耶羅與卡泰麗娜誕下的私生子達芬奇,證明相關身分。其他文件則顯示,卡泰麗娜住在附近幾公里處,再生了一子四女。瑟皮耶羅後來還替卡泰麗娜丈夫處理法律事務。

肯普的新書還會談到名畫《蒙娜麗莎》主角的身分,指其丈夫並非純粹是絲綢商人,也有從事馬德拉島的蔗糖、愛爾蘭的皮革和物業等生意。(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姨母婚禮搗蛋 喬治小王子遭母罵哭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的胞妹皮帕(Pippa Middleton)前日結婚,擔任花童的喬治小王子因為踩在姨母皮帕的婚紗裙襬上,加上和一眾花仔花... 詳情
疑似泰僧長途巴士看鹹片
泰國一名疑似僧侶的男子早前在長途巴士上,以手機觀看色情影片,旁若無人,有網民拍片上載社交網站,將其不當行徑公之於世。 上載影片的19歲... 詳情
以色列一名房東成功控告一對以emoji表情符號誤導他的男女。 法官裁定該對男女給房東發的表情符號表達了租屋的意向。 事緣達漢(Yani... 詳情
報告:ISIS活人試化武 西方國家水源食物恐成目標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伊拉克特種部隊在摩蘇爾大學發現的檔案,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曾以納粹式殘忍手段用活人測試化學武器,研製硫酸鉈... 詳情
狂食遊客垃圾食物 胖猴強制吃營養餐
泰國野生馬騮通處跑,經常吸引遊客餵飼,但在芸芸眾猴中卻無一如「肥叔」,牠的大肚腩大得幾近如軀幹,爬走時肥肚沉甸甸地拖行。「肥叔」因為常常吃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