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憂民粹主義冒升 推崇加國寬容多元化政策

[2017.05.23]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5月18日在國會山講話﹐談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加新社)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世界各國希望加拿大倡導寬容及多元化政策﹐她下月發表重要外交政策演說﹐會循那個方向立論。

國際人物﹐例如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認為那是一個好理念﹐且正逢其時﹐特別是全球普吹本土主義、不寬容、反移民思潮﹐各方劍指美國總統特朗普。

但方慧蘭可沒世人的看法﹐她認為那次重要演說沒必要鎖定特朗普。

安南日前在渥太華訪問﹐推動新智庫鑽研多元論﹐他說現在就是時候﹐政客展現勇氣﹐直言無懼全球新趨勢。

儘管方慧蘭樂於捍衛、倡導「開放社會」﹐問到如何落實此事﹐她這麼說﹕不要吼罵特朗普﹐我們是加拿大人。她上周說﹕「我身為加拿大人﹐深信不亢不卑﹐是我國的美德。我們從小受熏陶﹐自吹自擂是沒教養的表現。」方慧蘭又說﹐「世界真的想聽﹐加拿大在說話」。

在過去﹐這樣的說詞﹐可能給人取笑﹐說是自我貼金。

但一群國際權威觀察員﹐在未來數年參與加拿大外交政策討論﹐均已催促總理杜魯多自由黨領頭吶喊。他們指出﹐這個信息有必要傳播到美國﹐還有歐洲、拉丁美洲及中東。

渥太華全球多元化中心(Global Centre for Pluralism)董事成員安南指出﹐每次他在美國演說﹐他告訴美國人﹐要北望鄰國﹐學習別人的好榜樣。

前危地馬拉副總統及外交部長斯坦(Eduardo Stein)說﹐愈來愈多人反思﹐加拿大政府說多元化等於強盛﹐而非分裂﹐信息最切合時機﹐尤其是當下民粹主義浪潮把特朗普推上台。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本周前往歐洲﹐出席北約組織(NATO)與G7峰會﹐全球領袖都會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會議﹐如何影響世界運... 詳情
聯邦保守黨領袖選舉 卞聶爾有優勢卻非穩勝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選舉﹐預計卞聶爾(Maxime Bernier)在首輪投票領先﹐據信整場選舉要經過13輪投票﹐才知道誰是贏家。 ... 詳情
稅局僱員不當查看逾千納稅人帳戶
稅務局過往總是以職員隱私理由﹐不確認職員在觸犯隱私規例後被解僱﹐還是調職。 稅務局發言人說﹐在每個案例中﹐稅務局發現職員在未經授權的情... 詳情
國家公園今年不收費 長周末遊人劇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慶祝建國150周年﹐國家公園今年開放﹐全年不收入場費﹐鼓勵民眾多到公園遊玩。假如維多利亞長周末的公園遊人量有象徵意義﹐這個... 詳情
含糖飲料最不利健康
【明報專訊】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發起最新醒覺運動﹐提醒民眾甜味食品不利健康﹐鼓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