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精神疾病藥 9萬顆銷台灣

[2017.05.24] 發表
宇碩興業公司涉將過期「金平膜衣錠5毫克」,把原本鋁箔包裝藥錠剝下後,裝入自製藥罐。
新北地檢署訊問後,將宇碩負責人王家凱移送新北法院開庭。

【明報專訊】精神疾病用藥遭竄改藥品效期!繼正露丸後,衛福部食藥署23日再查獲台灣有經銷商,竄改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的「金平膜衣錠5毫克」效期,問題批號為「E1235」及「E1238」,均已全面下架,但業者已賣出9萬多顆。

食藥署在該署的例行藥品不良品通報中,接獲有社區藥師反應「金平膜衣錠5毫克(Zypine film coated tablets 5mg)」品質疑似有變色等異常狀況,食藥署在告知持有該藥品許可證的廠商「幸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該廠商調查發現,疑似是經銷商「宇碩興業有限公司」竄改藥品效期,並捏造出兩個不存在的批號:「E1235」和「E1238」。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表示,目前掌握批號「E1235」的藥品,已於2016年11月3日到期、至今逾期超過半年,但效期被業者竄改為2018年3月28日,另一批號「E1238」則尚未掌握到完整數據。目前新北市衛生局在現場將庫存品封存共計8.5萬多顆,但業者已賣出9萬多顆,已請藥師公會全聯會、以及各縣市衛生局,協助通知相關醫療機構及藥局進行下架回收。

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臧汝芬說,該藥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吃的藥,一旦過期,將使得藥效降低,導致患者更加不受控制。

她解釋,思覺失調症患者有時會出現妄想、錯覺和幻覺,得靠藥物來抑制,否則易受幻覺控制,然而,一旦藥效降低、甚至失效,嚴重時,患者可能會遭聲音控制思想和行為,做出自傷或傷人的舉止。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該藥健保價每粒59元, 2016年申報量為72,419粒,除「金平膜衣錠5毫克」,台灣同成分、同劑型規格的藥品尚有18項,「金」藥的用量僅佔0.8% 、去年使用人數為851人,比率並不算高。

食藥署呼籲,民眾手邊若有該兩批號的藥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未來將公布退換貨機制,全案已依違反《藥事法》移送台灣新北地檢署偵辦,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最高1億元罰金。

更多中國新聞
粽餡抽驗 2款蝦米檢出甲醛
【明報專訊】端午節即將來臨,衛福部食藥署展開「粽類」相關稽查業務,23日公布最新「粽子類產品源頭製造廠」抽驗結果,五星級的桃園市尊爵天際大飯... 詳情
【明報專訊】73歲漁民林阿成,24日晨4點多天未亮時到花蓮溪出海口撈魚苗貼補家用,突然遭到一陣大浪吞噬,連人帶漁具捲入海中,警消近7時在約1... 詳情
台北老翁以身霸佔路邊停車位 惹網民怒轟
【明報專訊】開車上街要在路邊找停車位並不容易,台北市日前便有一名老翁為替人霸佔路邊停車位,竟「奮不顧身」,整個人平躺在停車格內,阻止其他人將... 詳情
【明報專訊】24日早7時48分一名70多歲男子,臥倒在屏東佳冬鄉復興路8-12號前鐵路平交道,腦漿外溢且已無呼吸心跳,疑似遭火車迎面撞擊,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