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政局明朗化捧NDP上台
兩黨簽10頁協議 三大重點達共識

[2017.05.31] 發表
賀謹(右)與韋弗(左)簽署合作協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局逐漸明朗化,省新民主黨與綠黨昨日在省議會大樓內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有限期至下一屆省選。兩黨就多項議題達成共識,三大重點為致力阻止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輸油管計劃進行、立法禁止企業和工會政治捐獻,以及就是否引入比例代表制,明年推出公投等。此外,兩黨將研究逐步將醫療保險計劃(MSP)在2021年前取消。

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在省議會大樓內的省新民主黨黨團會議室進行,在兩黨議員見證下,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與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簽署長達10頁的協議文件,揭開卑詩省政壇歷史的一頁。

賀謹表示,這次的合作證明跨黨合作是可行的,也是民主制度的體現,而韋弗則表示省民一直希望轉變,而兩黨的合作正是回應了省民的訴求。

根據協議內容,兩黨同意改革選舉制度,禁止大企業、工會以及非卑詩居民向政黨捐款,同時就個人捐款金額設置上限。另外,新政府上台後會就是否推行比例代表制進行公投,並計劃與明年的市選同步舉行,若大多數選民支持改革,新的投票制度將於2021年的省選落實。兩黨亦提出把省選投票日由原本的春季,押後至秋季舉行,讓執政黨有更多時間履行在每年春季推出的財政預算案內容。

協議另一個亮點是爭議不斷、造價74億元的康德摩根輸油管計劃,協議指省新民主黨政府將會利用一切的方法阻止有關工程進行,不能容許有更多運油輪在卑詩省海域航行,亦不接受有更多未經處理的油在省內被運送。雖然輸油管計劃早前已獲聯邦政府審批,但省政府仍可以運用其權力阻礙項目進行,例如拒絕批出工程所需的准許證。至於另一大型工程Site C水壩計劃,兩黨同意把計劃交到卑詩公用事業委員會(BC Utilities Commission)進行審核,暫時不會叫停計劃。

省新民主黨競選時曾承諾取消曼港橋(Port Mann Bridge)和金穗橋(Golden Ears Bridge)過橋費,但綠黨卻不支持。協議指出,省新民主黨上場後將會把取消過橋費政策納入預算案中,而綠黨雖然不贊成,但仍會協助該黨通過預算案。協議亦指在明年4月1日起增加碳稅收入,每公噸每年增加5元,以應對污染問題。

卑詩省的毒品及精神病問題嚴重,兩黨提出成立新廳長職位,專責處理精神病和癖癮問題,包括解決鴉片類藥物泛濫的情況,提供即時的應對方法。新政府又會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把法定最低時薪提高至15元的可行性。至於醫療保險計劃(MSP)供款制度,協議提出在2018年前先把供款減半,之後兩黨會成立委員會研究如何在2021年前把整個供款制度取消。

協議中卻沒有提及其他備受關注的議題,例如馬西隧道(Massey Tunnel)的替代計劃、是否開放Uber等召喚車服務等,兩黨黨領表示這些議題可以留待日後在省議會中提出。綠黨競選時曾提出把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稅率調高一倍至30%,雖然協議中沒有提及,但在記者答問期間,賀謹表示並不支持此建議;但兩黨認同省內存在炒賣房屋和洗黑錢的行為,有需要正視,並興建更多非牟利的房屋、合作房屋(co-op housing)等。至於託兒服務,協議中沒有提及省新民主黨倡議的10元一日託兒服務,但承諾會投入資源改善幼兒教育質素、增加託兒名額以及提高服務的可負擔性。

另外,省新民主黨承諾在推出重大政策或議案前會先諮詢綠黨意見,而綠黨亦只需要在信任投票上支持新民主黨,因此在其他議題上綠黨仍擁有投反對票的權利。

更多要聞二
聯邦收緊規例符資格者減 申請房屋按揭保險跌41%
【明報專訊】自聯邦政府從去年秋季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按揭保險標準之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數據顯示,申請按揭保險的人數直線下降,因... 詳情
中國簽發多次往返簽證 移居加國華人申入籍增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倫多約克大學校園內一座劇院大堂﹐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舉行隆重公民入籍儀式﹐包括5名華裔在內的35名來自不同族裔的申請... 詳情
范博喬提早過堂避過記者
【明報專訊】因涉嫌打死中國留學生王浩志而被控二級謀殺罪名的中國留學生范博喬,在4月25日獲得取保候審之後,於昨日成功避開媒體,搶在記者到來之... 詳情
「加拿大香港周」  6月展開 主題述香港時裝50年演變
【明報專訊】適逢加拿大建國150周年以及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由多倫多加港協進會主辦的第3屆「加拿大香港周」活動定於今年6月24至30日舉行... 詳情
大多區昨雷暴落雹 未來3日料仍有驟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午向大多區發出雷暴警告於黃昏時終結,昨午維多利亞公園路夾麥尼高路有過落雹的天氣現象。 當局預計今、 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