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蕙芝不辭職不重選 下月照讀施政報告

[2017.05.31] 發表
簡蕙芝指暫不辭去省長一職。(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在綠黨決定與省新民主黨合作後,昨日首次公開露面交代去留。簡蕙芝表示她現在不會辭職,並在下個月以執政黨姿態重開省議會並宣讀施政報告,若最終未能通過信任投票,她便會擔任反對黨領袖而不會召開省選,讓省新民主黨能順利上台執政。

簡蕙芝昨日在溫市中心的省長辦公室召開僅10分鐘的記者會交代去留問題。簡蕙芝承認與綠黨談判失敗,但過程是真誠的,並接受綠黨的決定。她說目前卑詩省正經歷一個歷史時刻,因此需要負責任地去面對和處理,指她和她的團體諮詢過憲制專家的意見後,認為她有責任履行議會義務,測試議會對省自由黨的信任程度。

簡蕙芝表示現階段不會辭去省長職務,並且會帶領省自由黨籌組政府,最快下個月重開省議會並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讓新政府面對一次信任投票。若施政報告遭議會否決,簡蕙芝承諾會辭去省長一職,讓省新民主黨執政,而她則擔任反對黨領袖。

由於省新民主黨和綠黨已結盟,兩黨共有44席,佔多數優勢,簡蕙芝亦坦然沒有信心可以通過信任投票。她說,如果卑詩省最終要落實政黨輪替,她不希望在門後進行,而是要在省民面前完成,因此這個過程必須要在省議會內進行,由87名民選議員作出這個重大的決定。

簡蕙芝強調就算新政府被推倒,她也不會要求舉行新一輪省選,指以她個人推測,如果信任投票不獲通過,省督古喬恩(Judith?Guichon)會授權第二大政黨,即贏得41席的省新民主黨執政,但強調古喬恩擁有最終的決定權。

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發表聲明指歡迎簡蕙芝的決定,指有助順利創造一個穩定的少數政府。他又說,很高興簡蕙芝認同大家可以跨黨合作,期待日後能夠與她建立正面的合作關係。

更多要聞二
聯邦收緊規例符資格者減 申請房屋按揭保險跌41%
【明報專訊】自聯邦政府從去年秋季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按揭保險標準之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數據顯示,申請按揭保險的人數直線下降,因... 詳情
中國簽發多次往返簽證 移居加國華人申入籍增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倫多約克大學校園內一座劇院大堂﹐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舉行隆重公民入籍儀式﹐包括5名華裔在內的35名來自不同族裔的申請... 詳情
范博喬提早過堂避過記者
【明報專訊】因涉嫌打死中國留學生王浩志而被控二級謀殺罪名的中國留學生范博喬,在4月25日獲得取保候審之後,於昨日成功避開媒體,搶在記者到來之... 詳情
「加拿大香港周」  6月展開 主題述香港時裝50年演變
【明報專訊】適逢加拿大建國150周年以及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由多倫多加港協進會主辦的第3屆「加拿大香港周」活動定於今年6月24至30日舉行... 詳情
大多區昨雷暴落雹 未來3日料仍有驟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午向大多區發出雷暴警告於黃昏時終結,昨午維多利亞公園路夾麥尼高路有過落雹的天氣現象。 當局預計今、 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