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蔡聯署發起人:倘委任再行動 睆獀晡齱G可補局長不足

[2017.06.23] 發表
蔡若蓮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圖)被盛傳是下屆教育局副局長人選之一,教育界前日發起反對蔡任副局長網上聯署,截至昨晚8時有4618人參與,發起人之一、教師饒戈說,聯署屬溫和一步,目的為讓新政府知道,教育界及市民對委任蔡若蓮反感,盼新政府重新考慮,否則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簽名人數破4600

饒戈指出,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明增撥50億元,盼在教育上做多點,相信林太有意辦好教育,故暫未考慮進一步行動,盼在「開局」時雙方保持良好氣氛。不過,新政府一旦確定委任蔡,他們不排除會發起示威抗議,亦不排除會在七一前行動。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曾於立法會選舉與蔡若蓮對壘,他指現正與教育界討論,未來會繼續動員反對。

退休校長質疑資歷

曾在港大教育學院擔任18年講師的退休中學校長龐永欣亦有參與聯署,他指蔡有機會任副局長的消息一出,身邊的教育界朋友紛紛表示震驚,「一個選輸了選舉的人,一個『屈尾十』便被委任做副局長,實有違政治倫理」。他續指香港現時政治敏感,認為本港教育日後會更受內地影響,認為蔡的教聯會背景將加劇這影響。他亦認為,前線經驗並非擔任副局長一職的條件,且蔡曾於教育局擔任的職位亦不算高級,加上只有數年中學校長經驗,反問她「是否足以做副局?」

曾公開支持推行小三TSA的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亦有參與聯署,他認為蔡的背景有礙推動教育政策,任命為官員也令人聯想到是政治因素大於教育因素,讓人以為政策並非由學生的好處及需要出發。

琤芮瑊z學院校長何順文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下任教育局長楊潤雄政務官出身,缺教育前線經驗,若副局長具教育界前線經驗更好,「一個實務,一個強於政策,可互為補足」;他又認為蔡任中學校長,而中學是小學之後,也是大學之前,是優勢。至於蔡若蓮的背景會否令業界反感,何認為蔡有自己的政治信念,但亦有專業考慮,「政治不會與教育掛u,要分得好清楚」。

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指出,不應只看蔡的政治背景,而忽略其個人能力、資歷。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認為,新團隊須帶給市民新觀感,應選用一個較持平的人選,不應把「不必要的政治炸彈綁在身上」。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設立3萬元學券,資助於文憑試考獲3322的考生報讀自資學士課程。琤芮瑊z學院校長何順文認為,學券資助額需... 詳情
卓越演藝學生
【明報專訊】演藝學院昨舉行畢業典禮,今年新設一個學生卓越獎,得獎學生須在學業方面表現突出、展示超卓領袖才能,及對社會與學院有貢獻。舞台及製作...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林鄭:應從幼培養「我是中國人」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今日香港 (圖1) 概念詞彙︰身分認同(identity) ■考考你(進階級)﹕ 候任特首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