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四成擁物業 中國「靠父幹」置業率高

[2017.06.23] 發表

全球樓價不斷升溫之際,置業已成年輕人難以實現的夢想。有調查指出,新世代對於在社會向上流已感無望,住屋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匯豐銀行今年4月公布數據,指出接受調查的9個國家中,19至36歲千禧世代擁有自置物業者平均值僅佔四成,其中英美等先進國家的年輕業主更在三成上下(見表)。分析稱,這主要是由於年輕人積蓄不足以支付物業首期,同時房價升幅已遠遠超過薪金增幅,令年輕人上車更難,唯獨中國年輕人靠父母出手協助置業,才令置業率高達七成。

不少國家的年輕一代對未來已失去憧憬。韓國首爾政府本月初公布最新調查,訪問約2萬個韓國家庭,發現18至29歲的年輕世代對於社會流動的前景較30至59歲的一代悲觀,認為能靠個人努力在社會向上流的年輕世代只有33.6%至34.2%。另外,受訪者對社會公平程度的評分只有4.51分(10分為最公平),他們認為公民權利、教育、就業機會等方面受剝削。

英國社會流動委員會上周公布的調查亦有類似結果,調查訪問5000名18歲以上成年人,約40%受訪者相信未來世代將獲更好教育,但只有16%相信其就業機會更受保障,39%認為就業環境會更差,約38%亦認為未來世代的住屋問題會更嚴重。委員會主席苗易彬(Alan Milburn)指出,社會流動的問題在年輕人身上日益嚴重,「他們感到自己在嚴重不公的社會中身處不利的一邊」,過半數18至24歲的年輕人更相信社會背景已決定其人生會否成功,令人憂慮。英國教師工會NAHT秘書長霍比(Russell Hobby)指出,政府必須採取措施收窄社會差距,鼓勵社會流動,免致社會不穩。

更多中國要聞
聯合國籲中國接收中東難民 僅2.5%網民表支持
【明報專訊】聯合國在世界難民日在官微發布了視頻「我們和難民站在一起」,引起諸多媒體、官微轉發,同時號召廣大網友同情和支持難民。一些媒體和名人... 詳情
千萬豪宅失火母子4死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上城區一幢豪宅昨日清晨發生奪命大火,起火單位內的3名小孩及其母親同告喪命,只有來自東莞的34歲保母順利逃生。不過她被指涉... 詳情
不堪母受辱殺債主 于歡無期徒刑改判囚5年
【明報專訊】山東聊城男子于歡(圖)因不堪母親蘇銀霞被債主凌辱,用水果刀怒刺對方致1死3傷,此案一審被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囚終身,在內地引發極大... 詳情
日本101人遺孤團 赴華感恩中國養父母
【明報專訊】近年來最大規模的101人日本遺孤代表團,昨日下午分乘兩班航班抵達黑龍江哈爾濱,正式開始在中國的「感恩之旅」。據悉,這批日... 詳情
林毅夫:郭文貴指控99%不真實
【明報專訊】涉嫌賄賂而外逃美國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追捕的內地商人郭文貴,近期在海外頻頻爆料,惹起外界關注。世界銀行前副行長、知名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