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2導彈脫軌爆炸 操演事故 幸無傷亡

[2017.06.23] 發表
屏東九鵬基地導彈射擊操演,2枚鷹式導彈因火箭藥柱燃燒異常脫離飛行軌道,在空中爆炸(箭嘴示),九棚村民拍到脫軌圖片,直呼「真的很害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軍22日在屏東縣九鵬基地進行「三軍聯合精準導彈射擊」操演期間發生意外,兩枚「鷹式」地對空導彈在空中爆炸,當時台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在場校閱,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台灣空軍司令部稱,導彈爆炸原因是火箭藥柱燃燒異常,未依預定軌道飛行,但強調導彈都經檢驗合格,不會因單一事件否定其性能表現。

中央社報道,台軍22日上午8時試射「鷹式」導彈,豈料兩枚導彈分別在管制區內的海岸和沙灘上空爆炸。另據《中國時報》報道,事發時有2名村民正在距離爆炸處逾4公里的管制區外圍路邊烤肉,但他們並未察覺異常。九鵬基地附件的九棚村村長陳坤龍則氣憤地說:「我們村莊在飛彈(導彈)的射程堙A怎麼可能不害怕。」認為軍方明知附近有村落,應更謹慎應對。

台灣空軍司令部事後發布新聞稿稱,兩枚「鷹式」導彈因火箭藥柱燃燒異常,未依預定軌道飛行,而其他彈種都正常完成操演。今次實彈射擊的目的主要是驗證部隊訓練成效,後續將檢討操演所見缺失,研究提高相關精進作為,以達整體訓練目標。

空軍司令部22日午召開記者會,政戰主任鄭榮豐中將稱,空軍已編組調查導彈偏離軌道炸裂的原因。鄭榮豐指出,今次射擊的彈種依美國規定更新、翻修,都經檢驗合格,可以執行任務。鄭表示,射擊之前會用X光檢查確定藥柱沒有裂紋,燃燒是完整的,品質部分也會抽檢,所以燃燒異常需進一步分析。他續稱,導彈爆炸除了品質原因,還有人為、環境等因素,需要時間調查。

聯合新聞網指美製鷹式防空導彈在台服役已達40年以上,正逐步被台製天弓三型導彈淘汰。對此鄭榮豐指有按既定期程作更新準備,但不能透露期程。專家研判,此次事件應是導彈年事已高,火箭固體燃料藥柱變質,燃燒不正常影響推力,導致導彈一離架就飛行軌[異常,操作人員只好將其摧牷C美國雷神公司的MIM-23鷹式導彈是中程地對空導彈。

其名稱「鷹式」(HAWK)是「全程歸向殺手」(Homing All the Way Killer)的縮寫。導彈長5.08米,射程40公里,發射平台為3連裝導彈發射車,須由49名人協助操作。

更多中國新聞
巴拿馬總統:兩岸外交休兵結束
【明報專訊】中美洲國家巴拿馬上周二(13日)突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巴拿馬總統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圖)22在... 詳情
台獨「大佬」辜寬敏﹕陸官約見講九二共識
台灣總統府資政、台獨「大佬」辜寬敏(圖)周二接受台媒採訪稱,一名大陸官員5月19日約他在東京見面。辜說,該官員指大陸過去10年對台政策失敗,... 詳情
【明報專訊】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長女吳欣盈,22日晚在臉書貼文爆料,指丈夫華南銀副董事長林知延,不但涉嫌妨礙秘密,更可能涉及挪用公款及偽造文... 詳情
行刑式槍決3死 殺手自戕
【明報專訊】桃園中壢鬧區22日晚間驚傳「行刑式」冷血槍擊命案!頭戴口罩、鴨舌帽的20歲男子張峻豪,22日晚9時許進入元化路上一棟商辦大樓8樓... 詳情
一例一休惹禍 巨大取消雙員工福利
【明報專訊】全球自行車龍頭製造廠巨大集團台灣廠,擁有每年7月第一周「全員放暑假」及每年4月發放紅利的雙員工福利,是員工心中的幸福企業。不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