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倡重啟教改 戴希立盼微調

[2017.06.30] 發表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指出,近年香港的教育政策在理念及執行上都出現問題,會全面檢視教育制度。對於新政府應如何推動教育政策,社會上有不同意見,有議員主張重啟教改,重新規劃不同學習階段的目標;2000年教改「三頭馬車」之一的戴希立則不贊成再大規模改革,但認同部分教育政策有需要調整。

前教統會委員、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2000年教改至今已經歷多年,免費幼稚園教育也開始推行,是時候重新檢討「來多次教育改革」。

田:15年教育定3階段目標

他主張將15年免費教育分為「6、6、3」3個階段,第1階段由幼稚園至小三,以提升學童學習興趣為主;第2階段由小四至中三,以鞏固中、英、數能力為主,最後高中3年應考文憑試才多讀不同科目。他認為每個階段的學習目標應更清晰,現時太「貪心」,學生太早要面對考試,也太多功課,扼殺學習興趣。

當年教改「三頭馬車」之一、退休校長戴希立不贊成再大規模改革教育制度,但認為制度上有些環節需要微調,例如在學生人數減少下副學士需要收縮,新高中學制下一批能力稍遜學生被迫「陪太子讀書」,也應該及早提供職業課程使他們有多元出路等。他又指出,即使教育制度多元發展,若大專生出路仍然狹窄,香港的產業仍然單一只有金融地產等,「教育好都無用」,認為政府要加強研究,對症下藥處理好教育和就業銜接的問題,否則政策只會「堅離地」。

明報記者 鄧力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