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天眼 2020年突破6億個

[2017.07.11] 發表

《華爾街日報》早前發表〈中國借助人臉識別技術建立全方位監控網絡〉的文章,引述行業調查公司IHS Markit最新數據指,中國公共和私人領域共裝有1.76億個監控攝像頭,到2020年,中國將新裝約4.5億個攝像頭。而目前美國只安裝了大約5000萬個攝像頭。

現有天眼1.76億 美5000萬

公安部於2004年啟動「天網工程」,在全國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樞紐安裝大量監控攝像頭,希望利用大數據、監控技術監控民眾在工作單位、公共場所等的表現,到2020年建立起一個全國性的「社會信用」體系。

而在中國所有的監控手段中,目前功能最強大的就是人臉識別技術。

中新社也指人臉識別技術在公共領域應用已趨普遍,像北京高鐵春運時「刷臉」驗票;上海試點利用人臉識別技術曝光衝紅燈者且成效顯著;杭州各大駕校需要「刷臉」才能計時學車等等。這些監控系統不僅被用於破案、反貪,也引來侵犯民眾私隱的擔憂。

更多中國新聞
709兩周年 李和平妻女捱撞
內地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女周日發生車禍,所幸兩人只是輕微擦傷。由於當天正是內地大規模逮捕維權人士的「709事件」兩周年,有網民甚至稱可能是當局... 詳情
穗現非法超聲波車
【明報專訊】廣州番禺區街頭出現一輛流動超聲波車,非法為孕婦提供鑑定胎兒性別服務,有多名孕婦更在得悉胎兒性別後墮胎;當地傳媒接獲舉報後「放蛇」... 詳情
港傳銷網深圳搗破檢2億
【明報專訊】深圳福田警方近日偵破香港亮碧思公司在內地涉嫌組織、領導傳銷一案,拘捕25人,其中包括亮碧思傳銷網絡在深圳最高層級「公爵」之一的「...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天河警方日前搗破一個銷售非法減肥藥的非法場所,擒獲1名疑犯。該場所涉嫌非法儲存假藥、非法向內地200多個地區的買家銷售假藥等...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多個地區受熱浪侵襲,目前多個省市已發布高溫黃色預警。據最新氣象預報,內地中東部地區將迎來今年以來範圍最廣、強度最強的熱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