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婦申留加揭兩子英文差 官稱回港受母語教育更佳
人道理由司法覆核駁回

[2017.07.06] 發表
聯邦法院。

【明報專訊】一名育有兩子的香港女子在婚姻破裂後,帶同在香港出生的長子以人道理由申請成為加國永久居民,希望跟在加國出生的幼子一起長居加國;移民部拒絕申請,女子入稟聯邦法院司法覆核。法庭文件披露,移民官拒絕申請時稱兩子英文差,揶揄若長子回港,「以母語學習,很可能會取得更大成功」,並說幼子在香港也能入讀以英語授課的學校。

申請人譯音姓梁,她跟現年22歲長子都是香港永久居民,18歲幼子則在加拿大出生,自動成為加國公民。梁跟丈夫在2012年婚姻破裂後,她帶同兩名兒子大多留在加國。

梁和長子在2014年以人道理由申請永久居民身分,但遭拒絕。兩人申請司法覆核,成功獲移民部同意重審申請,但在2016年7月維持原來決定,拒絕兩人的人道申請。兩人因此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

案件今年5月24日在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審理,法庭文件引述移民官稱,梁本身無業,但每年從前夫獲得10萬元贍養費,存下大筆積蓄,更在安省買屋。移民官認為梁即使返回香港,收入也不成問題。

移民官又指出,在大專就讀文憑課程的長子學業成績不佳,一直停留在ESL(英語為第二語言)水平;移民官稱無證據顯示他回港後不能繼續學業,反而「以母語學習,很可能會取得更大成功」。

至於幼子,移民官在「子女最佳利益」(best interest of the child)分析指,若母親和哥哥被迫離開,幼很可能也會跟隨。移民官稱,幼在母親申請永久居民身分時為14歲,雖然他在加國出生,但人生首13年都在中國度過。

梁的申請聲稱幼的學業和社交表現出色,已融入加國社會;但移民官引用幼在加國就學的紀錄,踢爆幼仍在苦學英語。

移民官不同意幼回港讀書會有困難,指香港有28%的學校都以英語教學。

移民官同意梁一家跟在加國的家人有密切聯繫,被迫分開會令他們感到痛苦,但稱雙方即使分隔兩地,仍可透過電話和互聯網等途徑保持聯絡。另外,移民官相信母子3人能在香港重新開始,因他們有足夠的資金,也熟悉香港文化,能操廣東話。

移民官指在考慮梁的人道理由申請時,是否符合幼的最佳利益是最重要的因素,也同意幼跟在加國的親友保持聯繫對他最好,但這仍不足以成為豁免的理由。

梁一方質疑移民官未有對當時已19歲的長子進行「子女最佳利益」分析,並認為移民官錯誤評估長子的最佳利益,因此申請司法覆核。但聯邦法院認為移民官拒絕人道理由申請,做法合理,因此駁回梁的司法覆核申請。

更多要聞一
加快吸留學生移民 名額不低過經濟類移民五成
【明報專訊】有華裔國際留學生昨晚在士嘉堡一個移民政策社區討論會議上訴苦,申請安省提名移民項目苦等19個月仍無結果。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一致批准通過預算高達600億元的溫室氣體減排計劃TransformTO。根據計劃﹐到2050年多倫多地區溫室氣體排放... 詳情
市西排屋4級火燒穿頂
【明報專訊】多市西區奧星頓路夾登打士西街3間排屋昨天黃昏失火,火警迅即升為4級火警,還幸未造成人命傷亡,至於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 火警... 詳情
16招出籠 多倫多屋價升幅放緩至14%
【明報專訊】雖然有數據顯示,在安省金馬蹄地區購置物業的外國買家只有不足5%,但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表示,省府對採... 詳情
房價破紀錄佔經濟增長29% 樓市冷卻勢令安省「重傷」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多倫多房地產市場的急速發展是安省經濟增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