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破紀錄佔經濟增長29% 樓市冷卻勢令安省「重傷」

[2017.07.06] 發表
報告指稱安省現下受到高電費、高勞工成本和高稅率和重重政府管制下不利投資。
圖為克羅斯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多倫多房地產市場的急速發展是安省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一旦多倫多的房地產市場開始冷卻,脆弱的安省經濟將不堪重擊。

上述研究報告名為「安省的單一經濟:多倫多的房地產和虛弱的商業投資」(Ontario's One Cylinder Economy: Housing in Toronto and Weak Business Investment),作者是菲沙研究所的研究員克羅斯(Philip Cross),他曾出任加拿大統計局的總經濟分析師。

上述報告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6年,房屋建造開支和打破歷史紀錄的房屋價格在安省經濟增長中所佔的比例高達29%。而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安省的新屋動工量超過了8.5萬間,達到了自1990年以來的最高歷史紀錄。其中,大多倫多地區的新屋動工量所佔的比例超過了60%。

「三高」影響 商業投資減

上述報告還發現,商業投資的減少導致安省的經濟更加依賴於多倫多火熱的房地產市場。

上述報告指出,企業計劃在2017年在安省投資的總金額只有509億元,相比之下,在安省遭遇經濟衰退前的2008年,企業在安省投資的總金額高達538億元。

商業投資額的減少在安省的製造業最為明顯,製造業是安省的第3大僱主,製造業的企業在2007年的投資額接近85億元,相比之下,製造業的企業在2017年的投資額減少至62億元。

上述報告還確認了影響企業在安省進行投資的多個主要因素,包括:

第一,高昂的電費開支:安省的工業用戶,諸如汽車廠支付每兆瓦小時80多元的電費,與魁省的費率相比高出了40%。安省總審計師指出,安省政府的政策錯誤導致安省居民的電費開支在2006年至2014年期間增加了370億元。

第二,高昂的勞動力開支: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統計數據,安省的勞動力成本是加國各地最高的(大西洋省份除外),儘管安省的最低工資已在加國各省中位居前列,但省府已在今年1月提高了最低工資,並計劃在2019年將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元。

第三,高昂的稅收:安省的個人收入邊際稅率高達53.5%,在北美的各省或各州中名列第二。安省的企業收入稅率較個人收入稅率有競爭力,但仍在發達國家的44個省份中名列第18位。

對此,菲沙研究所的研究員克羅斯說:「整個安省的經濟增長如此依賴於多倫多的房地產市場,房地產市場的冷卻或惡化、房地產泡沫的破裂,將會對安省各地構成影響,而不是單單對大多倫多地區構成影響。」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由於大多區房市的火爆,萬錦市一處新樓盤的發展商,將剛剛達到最低入住標準的新樓盤就交給業主,結果房內問題多多。業主將此事曝光,地產... 詳情
海柏公園旁建7座柏文 居民籌款聘請律師抗爭
【明報專訊】多市西南面海柏公園(High Park)附近有可能要興建7座高層柏文大廈,這一計劃遭到了居民的強烈反對。 貝特曼(Ba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