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包括摩拜單車在內,風靡內地的共享單車經濟,近日被德國媒體評價為商業模式無異於白癡經濟。圖為「摩拜單車×小楊生煎主題店」近日全新亮相上海。(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護照不再「德國製造」
逃美國19年 最美紅通犯黃紅返國投案
港珠澳大橋 大灣區起飛
拉近大灣區 打造超級珠三角
跨越伶仃洋 大橋難度創世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德媒批摩拜單車「白癡經濟」

【明報專訊】在內地發展迅速的共享單車,進軍歐洲後引起輿論反彈。就在中國共享單車公司打入英國、奧地利、瑞士等歐洲市場之際,德國《經濟周刊》上周六以〈白癡經濟:中國的共享泡沫〉為題,認為中國發展迅速的摩拜單車前景堪憂。

德國《經濟周刊》(WirtschaftsWoche)報道稱,摩拜單車(Mobike)目前在中國100個城市運營超過 500 萬輛共享單車,用戶多達1億人。

摩拜單車代表中國創投資金的趨勢,中國的投資者對共享經濟業務模式非常癡迷。從滴滴出行開始,如今,租借雨傘或單車的初創公司也大量吸引投資。不過,大多數公司儘管發展迅速卻不賺錢。

《經濟周刊》引述北京大學教授傑弗里·湯森(Jeffrey Towson),指共享的繁榮最終可能破滅。摩拜單車的商業模式無異於白癡經濟:每輛車價值250歐元(約380加元),每天必須使用 5 次,才能在一年內拿回本金。而摩拜單車的顧客平均 4 天才借一次車,每小時 12 歐分 (約0.16加元)的價格也太便宜。對於被稱為「白癡經濟」的評價,摩拜單車暫未有回應。

儘管如此,中國共享單車公司在歐洲的擴張步伐卻沒有停止。目前,摩拜單車、ofo 小黃車已進入英國和奧地利。環球網引述德國科隆大學經濟學者羅多夫表示,摩拜單車等中國共享單車企業現在賠錢是眾所周知。該行業目前仍在整合,低價格戰略應該也是為了佔領市場。此外,搶奪共享單車的消費者就是搶奪數據,而用戶的數據是無價的。

 
 
今日相關新聞
德媒批摩拜單車「白癡經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