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葛宇路被處分無關「葛宇路」
Google Maps仍有「葛宇路」
內地藝術家「瘋狂現象」
網售高仿假學生證泛濫
虛假證明銷情火爆 學生:比真正實習划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拉近大灣區 打造超級珠三角

今年7月7日上午,港珠澳大橋的西人工島上旌旗招展、雲帆飛揚。大橋海底隧道全線貫通。港珠澳大橋是世界最長跨海大橋,連接香港、澳門和珠海,全長55公里,今年底前可望通車。就在大橋對岸,廣深高鐵也積極施工,預計明年通車。海陸兩大工程的結合,不但拉近了「大灣區(粵港澳)」的時空,更打造出「超級珠三角」。

港珠澳大橋由海中橋隧主體工程、三地口岸和連接線組成,其中主體工程長約29.6公里,穿越伶仃西航道和銅鼓航道段約6.7公里為隧道,其餘22.9公里為橋梁。為讓橋梁和隧道間順利轉換,隧道兩端各設一個海中人工島,島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的關鍵控制性工程。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交通工程系統龐大,要求高且難度大。就以看似簡單的收費來說,香港採用的是快易通系統,大陸則有一套自己的ETC電子收費系統;香港是按通行次數實行月結,大陸採用的是預存扣款;香港和大陸使用的貨幣,也使收費涉及到人民幣和港幣的跨境結算。如何通過兼顧多種軟體、識別系統和收費方式,使大橋用戶體驗更順暢,也是技術上一大挑戰。

目前從珠海到香港,陸上行車要花約4小時,從澳門到香港,水路也要1個多小時。港珠澳大橋建成,將首次實現澳門、珠海與香港的陸路連接,形成「半小時生活圈」。未來三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將大大暢通。

隨著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貫通,主體工程已全面貫通,島隧工程只剩下東、西人工島上建築和隧道鋪裝、內裝施工。大橋建設者正積極努力,為今年底通車全力打拚。

 
 
今日相關新聞
港珠澳大橋 大灣區起飛
拉近大灣區 打造超級珠三角
跨越伶仃洋 大橋難度創世紀
以產業分工 灣區壯大城市群
粵港澳灣區 中國經濟新火車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