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葛宇路」為中央美院學生創作的作品。下圖為北京有關方面上月13日拆除「葛宇路」路牌時,引來眾多媒體、市民圍觀。(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網售高仿假學生證泛濫
虛假證明銷情火爆 學生:比真正實習划算
京女遊客玩動感影院 座椅升至10米高墮斃
誤指官媒遊戲為釣魚程式 南京公安微博急認錯
廣州的士監控新規實施 車內至少安裝3鏡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葛宇路被處分無關「葛宇路」
旗杆放假陽具 已離學院被記過

「葛宇路」這塊被「惡搞」的路牌以及「惡搞」路牌的中央美術學院學生葛宇路,近日再次將京城鬧得沸沸揚揚,從拆路牌到葛受處分,令事件廣受關注,甚至上升到干預藝術的層面。明報記者

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2014級碩士生葛宇路,將北京朝陽區的「百子灣南一路」改為「葛宇路」並製作加裝路牌,已是幾年前的事了。《北京青年報》早前報道,葛宇路從2013年起尋找到北京市朝陽區雙井街道地圖上的空白路段,並貼上自製的「葛宇路」路牌。但政府部門似乎後知後覺,直到上月13日才拆除「葛宇路」路牌,大約10日後,以「百子灣南一路」路牌取代「葛宇路」,出現在這條道路上。

幾天後,一份中央美院《關於給予葛宇路記過處分的決定》也被公開,指葛宇路因「嚴重影響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生活秩序及公共場所管理秩序」,根據《中央美術學院學生違紀處分條例》第十六條,經學校研究,決定給予其記過處分。事件再次引起關注,並認為與「葛宇路」有關,質疑央美對藝術缺少寬容與支持。

不過,該院學生工作部對澎湃新聞表示,處分是基於葛通過微信公眾平台發布在教學樓旗杆上放置不雅物圖片和視頻的行為。現年27歲畢業離校的葛宇路已承認錯誤,接受處分。維基百科記載,葛宇路被處分的真實原因,是把一根假陽具模型放在央美旗杆頂上,幾天都沒被發現。

處分文件曝光後,有多名央美師生公開指出,葛曾在校園醒目位置放置假陽具。央美一名教師向財新網確認葛受處分與此有關,並稱「學校念其畢業改為記過」。而葛宇路也對《新京報》表示,處分並非因私設路牌,「而是之前犯下的其他錯誤」。他還解釋,「路牌是畢業展的東西,屬於藝術討論範疇,學校不會為這個處分我。」

撇開處分不說,有支持者表示,「葛宇路」是一種實驗藝術,是「藝術重新介入生活的表現」,並且方便了居民。葛宇路也形容其是「以藝術的方式介入公共議題」,喚醒公眾對自己生活的城市,自己周遭空間的重新認知。不過,中新社昨發文指,1986年頒布的《地名管理條例》中,規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城鎮街道名稱,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審批」,直指葛宇路擅改路名不合法。

 
 
今日相關新聞
葛宇路被處分無關「葛宇路」
Google Maps仍有「葛宇路」
內地藝術家「瘋狂現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