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20年 土星探測器展自殺式任務

[2017.08.15] 發表
圖為畫家筆下「卡西尼」號探測土星大氣的情景。(法新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歐洲太空總署(ESA)與意大利太空總署(ASI)聯合開發的土星探測器「卡西尼」號(Cassini)周一(14日)展開探索土星的最終任務,開始貼近土星大氣層繞行,以收集前所未有的土星化學成分數據,並為墜落土星大氣層燒珧策n準備。

燒珓e取空氣樣本

「卡西尼」號正在土星環與土星大氣層之間飛行,軌道極為接近大氣層頂端,迄今最近僅距離大氣層上方1600公里。「卡西尼」號將圍繞土星飛行5次,其間可取得大氣層上層的空氣樣本分析。由於接近大氣層可能產生摩擦與阻力,「卡西尼」號或需以噴射器保持飛行穩定。

「卡西尼」號將於下月15日墜落土星,在大氣層中燒牷A結束長達20年的探索生涯,亦避免未來撞上土星的衛星,影響星體可能支援微生物生存的條件。參與ESA「卡西尼」號探索計劃的科學家阿托貝利(Nicolas Altobelli)稱,土星的構成物質有75%為氫氣,其餘主要為氦氣與其他微量元素,透過量度土星大氣層中的確實化學成分,便能了解土星內部整體的成分分佈。此外,「卡西尼」號亦有助確認土星一天(自轉一周)的確實時間。(BBC)

更多國際要聞
首爾巴士裝「慰安婦」像 行經日使館
昨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韓國首爾一批專線巴士安裝上代表二戰遭日本強徵為性奴的「慰安婦」少女雕像,盼乘客銘記戰時「慰安婦」的慘痛歷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