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養生 重在清內熱

[2017.08.15] 發表

夏至是六月的第二個節氣,在每年公歷6月21日或22日到來。每到夏至節氣,氣溫開始顯著升高,日照充足,農作物生長較快。在此氣候條件下,部分疾病開始頻發。

易高發熱傷風

夏至天氣愈發炎熱,人們開始大量流汗,或在洗澡後毛孔張開時,身體需要散熱,如果此時直接吹空調或電風扇,會使人體散熱機能降低,擾亂身體的生理規律,導致身體免疫功能降低。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老年病科主任楊戈稱,此時病毒易趁機侵入人體內部,從而引發「熱傷風」感冒。

中醫認為,心與小腸相表堙C夏至以後,中國部分地區濕熱更重,人體如濕熱內積、心火重、小腸積熱,就會出現小便黃短,舌紅苔黃,大便秘結,口舌生瘡。另外楊戈直言,隨著日照增強、紫外線愈發強烈,不僅日光性皮炎極易頻發,而且在炎熱的天氣下人們易感到心浮氣躁,心臟負荷逐漸加重,有心臟病的人群需注意身體健康。

少食辛熱食物

夏至節氣想要預防疾病發生,人們應首先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忌惱怒憂鬱,使氣機宣暢、通泄自如。

在天熱易出汗的夏至節氣,人們的衣服要勤洗勤換,不要因貪圖涼快而迎面直接吹風睡覺,或者在大汗淋漓時吹風。飲食方面,應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適當食用苦味食物,少食辛熱之品。

更多健康醫事
夏季養生莫忘水中四寶
提到夏季養生食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西瓜、苦瓜或綠豆,有一類食物常常被忽視,那就是生長在水堛滿u四寶」 - 茭白、蓮藕、芡實、菱角。它們的營... 詳情
醫事專欄:《安慰劑與姦x劑》
「三叔公,你的三叉神經痛好了點沒有?」 「麥醫生,你上次開的藥食得我不知幾辛苦,頭痛、頭暈、縉C起身見頭痕、手腳冰凍兼心口藀藀穔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