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現低壓區或變風暴 港周末雷雨

[2017.08.29] 發表
中國氣象局預測華南一個廣闊低壓區有可能發展為熱帶風暴。據歐洲氣候預測網站顯示,本周五該低壓區雨帶會移入南海北部(黃色箭嘴示);同時間,位於西太平洋的熱帶風暴「珊瑚」(紅色箭嘴示)正向北移。(Windy.com撮圖)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及強烈熱帶風暴「帕卡」5日內先後吹襲港澳及內地,據中國氣象局預測,華南一個廣闊低壓區有可能發展為熱帶風暴,周日接近華南沿岸。本港天文台表示,會否打風目前的不確定性較高,要繼續觀察天氣變化,但預測本周後期會有驟雨及雷暴天氣。

周日接近華南沿岸

另歐洲氣候預測網站顯示,西太平洋一廣闊低壓帶已發展為熱帶風暴及命名「珊瑚」,預測將逐漸北上(見圖);另菲律賓東部料會有低壓環流發展,並於本周中期移入南海中部,有可能形成低壓區及逐漸北上,或會逼近香港。中國氣象局亦預測,未來數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面將有1至2個颱風生成,其中在南海的低壓區有可能增強為熱帶風暴,或命名為「瑪娃」(Marwar)。

翻查資料,今年本港已發出4次8號風球,包括「苗柏」、「洛克」、「天鴿」及「帕卡」。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鄭元中接受查詢時表示,天文台預測一個廣闊低壓區在華南逐漸發展,料本周後期及下周初會為南海北部帶來驟雨。至於會否再次打風,鄭指出不同地區電腦系統的天氣預測都不同,目前不確定性較高,天文台會加強監測天氣變化。

雖然強烈熱帶風暴「帕卡」已遠離,但本港受其引進的活躍偏南氣流影響,天文台昨晨6時15分至8時5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其間多處地區水浸。據發展局回覆,由昨晨6時15分至下午5時為止,全港共有526宗塌樹報告、3宗山泥傾瀉報告及17宗水浸報告。其中昨晨6時許,港島半山堅尼地道與麥當勞道交界發生嚴重水浸,水深一度逾兩呎,一輛駛經的士「死火」被困,司機報警,由消防員趕至協助離開車廂,並無受傷。

登山被困男女感謝港部門

此外,「帕卡」襲港期間,一對內地男女上周六在飛鵝山行山期間,女事主失足跌倒受傷致被困山頭,前晚兩人相繼獲救送院。30歲姓李男事主經觀察無礙昨晨已出院,傷勢較嚴重的47歲姓陳女事主亦於昨午辦理出院手續,由親友推輪椅協助離開返回深圳接受治療。兩人在醫院接受傳媒查詢時均感謝本港消防及救護人員協助。

更多要聞
《國歌法》擬10月提請納基本法附件三  陳弘毅料本地立法字眼跟全國 罰則變通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第二次審議《國歌法》草案,草案規定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 詳情
球迷組織:拉得幾多個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曾有數次球迷噓國歌事件,引發爭議,香港足總更因而遭國際足協(FIFA)警告及罰款。 前年11月17日世界盃外圍賽,...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法》今年5月正式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日程表,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軍樂團原團長于海已連續10年提案要求國歌立法。他說此前國... 詳情
梁游不補選  泛民中人:須商初選機制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遭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二人昨日指不會考慮參與立法會補選。梁頌恆稱日後會往體制外走,游蕙禎強調... 詳情
防影子生 教局新學年加強數人頭  惇裕校長認呈報缺課有缺漏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位於元朗新田的惇裕學校有至少3名學生長期缺席及沒有考試下,仍獲升班及保留學位。該校校長陳杏軒昨進一步承認,當時呈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