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組織:拉得幾多個

[2017.08.29] 發表
前年11月「中港大戰」,有球迷在國歌奏起時背向球場草地,也有球迷發出噓聲;部分人舉起寫上「BOO」的紙張。(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曾有數次球迷噓國歌事件,引發爭議,香港足總更因而遭國際足協(FIFA)警告及罰款。

前年11月17日世界盃外圍賽,港隊主場對中國隊的足球賽事,有本港球迷在賽前播放國歌時發出噓聲,亦有球迷舉起代表噓聲的「BOO」及「Hong Kong is not China」等標語。國際足協裁定香港足總違反紀律章程,判罰款1萬瑞士法郎(當時折合約7.8萬港元)。

前年6月香港隊主場迎戰不丹,香港足總因為本港球迷在場內噓國歌,遭國際足協警告。前年9月港隊主場對卡塔爾一役,因為球迷投擲雜物入球場及噓國歌,香港足總被FIFA罰款5000瑞士法郎。

球迷組織「香港力量」成員文立智表示,自己不會在比賽時噓國歌,以免影響香港隊,寧願用其他方法表達不滿。但他認為,即使《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實際上也不可能阻止球迷噓國歌,因為球迷是在群眾效應下在球場堣@起噓,「睇懮\拉得幾多個」,又認為一旦在港實施《國歌法》,「球迷(在奏國歌時)會噓得更大聲」。

美規定禮儀 無罰則

不少國家均有訂立國歌法。美國法典規定,演唱國歌及升國旗時,穿制服的軍人須行軍禮,其他人應面向國旗立正,右手放在胸前,然而違反相關規定並無罰則。菲律賓今年通過新法案,規定民眾唱國歌時要帶荂u熱誠」,任何藐視、詆狻弮J笑國歌的行為均屬違法,可被罰款達10萬披索,即約1.53萬港元。

更多港聞
梁游不補選  泛民中人:須商初選機制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遭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二人昨日指不會考慮參與立法會補選。梁頌恆稱日後會往體制外走,游蕙禎強調... 詳情
防影子生 教局新學年加強數人頭  惇裕校長認呈報缺課有缺漏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位於元朗新田的惇裕學校有至少3名學生長期缺席及沒有考試下,仍獲升班及保留學位。該校校長陳杏軒昨進一步承認,當時呈報...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新田惇裕學校和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被揭有疑似「影子學生」,令人關注教育局能否有效監察學校呈報的學生人數。本報向多名資深或退休... 詳情
黃遠輝料任土地專家小組主席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表示會成立「土地專家小組」辯論及探討未來土地供應來源。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最快今天公布小組成員名單,小組約有20... 詳情
陳章萍疑違規聘教師 興德或交執法部門
【明報專訊】早前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等的屯門興德學校,校董會明日將召開會議,議程除包括新校長聘任外,另會討論前校長陳章萍(圓圖)疑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