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料任土地專家小組主席

[2017.08.29] 發表
黃遠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表示會成立「土地專家小組」辯論及探討未來土地供應來源。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最快今天公布小組成員名單,小組約有20多名非官方成員,主席一職將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出任,成員當中未有發展商代表。

名單最快今公布 未有發展商代表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本月初與傳媒聚會時曾稱,本月底有望公布土地專家小組人選。消息人士稱,成員主要來自工程、測量、建築、規劃等專業界別,也包括環保界及地區人士。

據了解,主席一職將由黃遠輝出任,其他成員包括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吳永順、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鄒廣榮等。鄒廣榮在上月底曾發表研究報告,倡議填平佔地約1200公頃的船灣淡水湖,估計可供應30萬個住宅單位,掀起爭議。

倡填船灣學者料榜上有名

消息人士透露,土地專家小組最快下周三舉行首次會議,預料以約一年時間探討及辯論各項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發展新界棕地及荒置農地、開發岩洞及地下空間、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等;小組會就各項土地供應方案列出利弊,並評估各方案的成本效益、可增加土地面積等,以制定土地開發優次。

消息承認各方案都面對不同挑戰及困難,要取得社會整體共識並不容易,但會盡力爭取大多數人認同,之後會發表最終報告及展開公眾諮詢。政府去年10月公布的《香港2030+》研究報告曾推斷,本港至2040年後的土地需求將不少於4800公頃,當中目前已落實及規劃的發展項目可提供約3600公頃土地,即尚欠1200公頃土地,包括約200公頃房屋用地、300公頃的經濟用地及700公頃「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與休憩用地。

更多港聞
陳章萍疑違規聘教師 興德或交執法部門
【明報專訊】早前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等的屯門興德學校,校董會明日將召開會議,議程除包括新校長聘任外,另會討論前校長陳章萍(圓圖)疑違... 詳情
天文台添輻射巡測車 即時測人工放射物
【明報專訊】天文台引入多一輛輻射巡測車,可邊行駛邊抽取空氣樣本,實地監察各區輻射水平;新輻射巡測車增添多個儀器,可即時傳送數據予天文台總部,... 詳情
功課問工廠北移 小二生失眠拒上學 衛署籲棄「教得愈深愈好」觀念 理解子女開學壓力
【明報專訊】開學在即,學童壓力問題再成社會關注焦點。其中有升讀精英班的小二生,須解答有關香港工廠北移等香港經濟發展的工作紙,該學生因擔心功課... 詳情
【明報專訊】學生情緒問題備受關注。香港青年協會早前調查,發現逾九成中、小學教師在處理學生問題時遇到困難,例如欠缺相關知識與技巧等,希望得到支... 詳情
特寫:DSE女生暑假赴柬國 親見貧窮學懂珍惜
【明報專訊】暑假是不少學生外遊的日子,3名女中學生則去了柬埔寨探訪貧窮家庭。看到當地小朋友為了上學,每天徒步1個多小時;亦有小孩希望到韓國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