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受訪中小教師 處理學生情緒遇困難

[2017.08.29] 發表

【明報專訊】學生情緒問題備受關注。香港青年協會早前調查,發現逾九成中、小學教師在處理學生問題時遇到困難,例如欠缺相關知識與技巧等,希望得到支援。青協關注本周五的開學日後,較多學生會出現情緒問題,盼學生以正面心態面對開學。

沒空間與學生傾談

香港青年協會在6至7月期間,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了402名本地中、小學教師。調查發現,近94%受訪教師認為在處理學生情緒問題時遇到困難,他們認為在推行情緒教育時遇到的首3項困難,依次為沒有空間與學生傾談、教師欠缺知識與技巧處理學生的情緒問題,及難以評估學生的情緒狀態,大部分人認為教師在處理學生情緒問題上需要支援。

至於何時應開始進行情緒教育,近四成受訪者認為,情緒健康教育應於小一至小三期間開始推行,另有逾32%受訪教師更認為應在幼稚園開始推行。本周五將是新學年的開學日,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開學是學生出現情緒問題的高峰期,主要涉及社交和學制範疇,她呼籲學生以正面心態面對開學,而教師擔任「守門人」角色,應該多觀察、聆聽及關心學生,了解他們的問題並加以引導。

更多港聞
特寫:DSE女生暑假赴柬國 親見貧窮學懂珍惜
【明報專訊】暑假是不少學生外遊的日子,3名女中學生則去了柬埔寨探訪貧窮家庭。看到當地小朋友為了上學,每天徒步1個多小時;亦有小孩希望到韓國工... 詳情
【明報專訊】女警聲稱為前夫還債及遭警方停薪,無錢為兒子繳交國際學校學費,決定編造故事誘使數人借錢予她,更盜用他人身分資料向財務公司借錢。女警...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先後有6名議員被取消資格(DQ),在立法會內更顯勢孤力弱,但「有危亦有機」,有人認為DQ事件是民主派重新整合的契機,不應再... 詳情
朱:團結主導權在泛民兩大黨
【明報專訊】「兩邊都要行中間一點,但主要是溫和民主派要郁。」民主派近年呈碎片化,對於DQ案後能否重新團結,自決派朱凱Y稱「我當然想,但不容易... 詳情
許:溫和派應多談政治 撕「花瓶」標籤
【明報專訊】許智葙L去一年不時現身議會抗爭場面,被視為民主黨內在行動中走得最前的議員。他接受專訪時形容自己是溫和及激進民主派之間的橋樑,並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