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團結主導權在泛民兩大黨

[2017.08.29] 發表
從社運圈走進議會,自決派朱凱Y(圖)認為「做所有事都要扣住民主主題」,形容若議員接受政府以政策換取他們在政治上不要對政府「咁惡」,這種操作方式是「很危險」,寄語溫和民主派要因應形勢調整路線。(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兩邊都要行中間一點,但主要是溫和民主派要郁。」民主派近年呈碎片化,對於DQ案後能否重新團結,自決派朱凱Y稱「我當然想,但不容易」,強調主導權在民主黨和公民黨,因按議席分布,兩大政黨都能影響整個民主派的路線。作為「激進派」,又曾否向溫和一方讓步?朱凱Y以早前教育新資源撥款為例,稱自己原本要令撥款不能表決,但最終與民主派開會達成共識,「一人行一步」讓撥款表決。

朱凱Y去年以地區直選「票王」身分進入議會,主打的選舉議題是解決「官商鄉黑」問題。時任特首梁振英去年在橫洲公屋發展風波發生後,點名邀請朱凱Y加入「橫洲發展平台」,但遭朱即時拒絕。問及過去一年有何反省,朱凱Y在專訪中回憶此事,稱自己當時的想法是政府要向公眾公開交代橫洲問題,而非建立一個新的「閉門摸底場」。

拒絕政府前會多「想一想」

一年過去,朱凱Y說現時的自己「應該都不會入」(橫洲發展平台),但會先「想一想」,而非立即拒絕。他解釋,過去一年感受到的難處,是自己的確很難與橫洲露天貨場的業界直接溝通,自己希望能與相關的人接觸,但承認現在「很易便反^」。

朱凱Y說,當初參選是希望推動具「共同綱領」的民主運動,除了選舉政制外,亦要在公共財政和土地房屋政策等方面推動民主化。溫和民主派常被視為重民生,激進派則重政治,但朱凱Y強調民生和政治議題並非對立,例如議員支持政府起屋,不代表要忽視背後的土地分配程序。

作為議會新人,朱凱Y認為民主派過去數年被定型,「你趷起條尾,人們便說你拉布」,令民主派在行動上變得「好唔放」。他又說,若民主派認為勝出選舉是最優先的考慮,「(在比例代表制下)與其他民主派保持距離是所有人的生存之道」,大家在民主理念上便很難一致,自己也難令民主派有共同想法。

建共同綱領目標仍遠

朱說,當初沒有想過加入民主派會議,因當時有3名本土派議員,他將自己定位在本土派和主流泛民之間,覺得不應排擠本土派,自己後來是應社民連梁國雄邀請才加入,形容這是自己向溫和一方踏出一步的例子。展望未來,他形容民主派會議現時只是溝通上的操作,距離建立共同綱領仍遠,難期望短期內有根本改變,但稱希望能以探討財委會議員權力等議題作起點,作思想上的交流。

更多港聞
違建豪宅喻公民抗命 教局否認教材偏頗
【明報專訊】教育局向學校提供多份「學與教資源」,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萺佽囍h份教材後認為內容有偏頗,包括基本法教材以「富商違法擴建豪宅並以『...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早前做民調,47%受訪者對新政府能回應市民期望表示「有信心」,較「沒有信心」的44%為高,9%則「沒有意見」。該黨立法會議... 詳情
洗衣店失火困兩犬 獲救戴氧氣罩
【明報專訊】深水鶿Q半日內發生兩宗驚險火警,包括一間洗衣店清晨閉門失火,由消防破門將火救熄及救出兩小狗,其中一犬需佩戴氧氣罩協助呼吸,女主人...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男售貨員懷疑較他年輕10歲的女友另覓新歡,去年5月聲言要丟棄與她共養的貓,當女友上門救貓時,售貨員涉在其稚子在家時,強姦及持...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辯方指配製涉案CIK製品的次被告陳冠忠有豐富培養細胞的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