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溫和派應多談政治 撕「花瓶」標籤

[2017.08.29] 發表
民主黨許智腄]圖)被視作黨內走得較前的一員,回望一年議會工作,他說自覺要擔起溫和及激進民主派的橋樑角色,認為溫和派要「行前少少」,但體諒他們需茩咱薔肮F策工作,故自己一直希望促成兩派之間更多諒解和合作。(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許智葙L去一年不時現身議會抗爭場面,被視為民主黨內在行動中走得最前的議員。他接受專訪時形容自己是溫和及激進民主派之間的橋樑,並以財委會早前審議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為例,認為溫和派不能再因循,應在民生議題上多從政治角度出發,因市民對DQ案感憤怒,議員在議會內須反映市民不滿,「不能當什麼事都沒發生」,要令市民知道溫和民主派不是「花瓶」。

「不應只守住自己的支持者」

許智蓱蚖{很多議員是藉民生工作獲選入議會,要他們放棄民生聲音去表達政治信息是困難的,有些議員則是「政治掛帥」,更難以放棄政治議題。但他認為,溫和民主派應更多從政治角度出發,激進民主派應更多從民生議題思考,雙方不應「只守住自己的支持者,只看住自己的(席)位」,應該「放低少少」,在民主派內尋求最大共識,才能讓市民看到民主派並非零碎。

教育撥款投贊成 同時抗爭

對於如何在溫和及激進間取得平衡,許智萴|例,在教育新資源撥款上,自己投了贊成票,才衝出主席台抗議。問及過去一年能否將民主黨「帶前」,他說今屆民主黨黨團的光譜較以往廣闊和年輕,即使在議會抗爭不是走到最前,但民主黨都有參與,例如去年在國慶酒會上抗議時任特首梁振英。

許智葑j調自己在議會的角色,是增加兩派的互相了解,而DQ案後兩派唇亡齒寒,故每名民主派議員都要為被取消議員資格的人「補位」,未來一年在政治上打防守戰。

回望議會一年,許智艂峸e時間「過得特別快」,對議會內政治爭拗印象深刻,亦深感政治起落很快、「轉眼即逝」,因自己與部分議員同事共處一年,建立了友誼,但他們一年後卻因DQ案要離開議會,自己想也沒想過。

不想抽水 冀當「研究型議員」

對於鮮為鎂光燈下的主角,許智蓱蚖{自己知名度較低,但自己不欲當「抽水議員」,「追荇禸い茼^應是很容易」,他說希望當「研究型議員」,他舉例,海洋生態等環保議題「不是成日上到頭版」,但自己有熱誠作研究。他說,自己過去一年最有進展的工作是為推動取消TSA(全港性系統評估)舉辦很多活動,與家長交流,而未來除了議會工作,亦會繼續走進社區,連結公民社會。

更多港聞
違建豪宅喻公民抗命 教局否認教材偏頗
【明報專訊】教育局向學校提供多份「學與教資源」,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萺佽囍h份教材後認為內容有偏頗,包括基本法教材以「富商違法擴建豪宅並以『...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早前做民調,47%受訪者對新政府能回應市民期望表示「有信心」,較「沒有信心」的44%為高,9%則「沒有意見」。該黨立法會議... 詳情
洗衣店失火困兩犬 獲救戴氧氣罩
【明報專訊】深水鶿Q半日內發生兩宗驚險火警,包括一間洗衣店清晨閉門失火,由消防破門將火救熄及救出兩小狗,其中一犬需佩戴氧氣罩協助呼吸,女主人...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男售貨員懷疑較他年輕10歲的女友另覓新歡,去年5月聲言要丟棄與她共養的貓,當女友上門救貓時,售貨員涉在其稚子在家時,強姦及持...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辯方指配製涉案CIK製品的次被告陳冠忠有豐富培養細胞的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