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DSE女生暑假赴柬國 親見貧窮學懂珍惜

[2017.08.29] 發表
出發團隊4人一組探訪,張靜盈(右一)憶述曾探訪一個特困家庭,該家庭父母的心願是子女可以上學。(宣明會提供)

【明報專訊】暑假是不少學生外遊的日子,3名女中學生則去了柬埔寨探訪貧窮家庭。看到當地小朋友為了上學,每天徒步1個多小時;亦有小孩希望到韓國工作,幫補家計。3人了解到自己生活富足,由動輒為小事抱怨,變得珍惜讀書機會。

就讀傳統名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將升中六的吳子荍(Akko)、潘穎彤(Natalie)及張靜盈(Tiffany)上月隨宣明會,到柬埔寨中部磅清揚省(Kampong Chhnang Province)探訪貧困家庭。為期5天的行程中,她們需與當地人一同下田耕種、清潔社區及餵飼禽鳥等。

10歲窮孩盼到韓國 不為追星為掙錢

Akko憶述一名年僅10歲的小孩說希望到韓國,她以為小孩是想看明星,怎料他解釋是因為柬埔寨有不少來自韓國的企業,故他想到韓國工作掙錢。她指自己學業成績不俗,「以為自己什麼也懂」,但下田耕種時卻笨手笨腳,令她明白做人應該謙虛。

下田方知非每事懂

Tiffany分享探訪一個窮困家庭的經歷,她曾問兩名父母有何願望,「他們的神情空洞,恍似對生活失去盼望,卻說希望子女可以上學」。夫婦的願望,讓Tiffany反思自己所謂的困難,「常常抱怨測驗成績不佳,下一次索性不溫習」。她坦言自己有美滿生活卻「仍嫌不夠舒服」;相比之下,夫婦二人即使三餐不繼,仍惦念子女的教育,她對此感到慚愧。

來自單親家庭的Natalie,剛好探訪一個經歷與她相近的家庭。那家庭因父親長期在外工作,平日只有母親負責打點一切,令她想到自己的父親同樣為了家人而努力,「學會在吵架前先想想他的好」。

明報記者 王丹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女警聲稱為前夫還債及遭警方停薪,無錢為兒子繳交國際學校學費,決定編造故事誘使數人借錢予她,更盜用他人身分資料向財務公司借錢。女警...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先後有6名議員被取消資格(DQ),在立法會內更顯勢孤力弱,但「有危亦有機」,有人認為DQ事件是民主派重新整合的契機,不應再... 詳情
朱:團結主導權在泛民兩大黨
【明報專訊】「兩邊都要行中間一點,但主要是溫和民主派要郁。」民主派近年呈碎片化,對於DQ案後能否重新團結,自決派朱凱Y稱「我當然想,但不容易... 詳情
許:溫和派應多談政治 撕「花瓶」標籤
【明報專訊】許智葙L去一年不時現身議會抗爭場面,被視為民主黨內在行動中走得最前的議員。他接受專訪時形容自己是溫和及激進民主派之間的橋樑,並以... 詳情
違建豪宅喻公民抗命 教局否認教材偏頗
【明報專訊】教育局向學校提供多份「學與教資源」,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萺佽囍h份教材後認為內容有偏頗,包括基本法教材以「富商違法擴建豪宅並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