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問工廠北移 小二生失眠拒上學 衛署籲棄「教得愈深愈好」觀念 理解子女開學壓力

[2017.08.29] 發表
衛生署推出為青少年而設的網站youthcan.hk,提供開學準備等資訊,圖左起分別為衛生署精神健康項目行政主任文苑君、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高級醫生沈明欣、臨H心理學家李靜慧及精神健康項目經理陳穎蓮。(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開學在即,學童壓力問題再成社會關注焦點。其中有升讀精英班的小二生,須解答有關香港工廠北移等香港經濟發展的工作紙,該學生因擔心功課而失眠及沒胃口,更抗拒上學,其父母卻認為是兒子自信心不足所致。有臨H心理學家提醒家長,應對子女的開學壓力表示理解,不應以分班來標籤子女能力,同時及早與子女一起預備開學,減少不適應。

衛生署數字顯示,由2013年至2015年,分別有419,900、415,400及413,500人出席健康服務中心身體檢查,當中轉介至健康評估中心臨H心理學家的個案,則分別有1290、1240及1760宗。

女轉讀普通班 父母要求智力測驗

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臨H心理學家李靜慧表示開學在即,不少學童會感到有壓力,她透露曾有由普通班升讀精英班的小二男童,向父母表示擔心開學,更失眠及沒胃口。李其後發現男童一份有關香港經濟發展的功課,問及「正在內地工作的香港廠家,他們在內地廠房的規模及員工的數目、租金及工資水平等與之前在香港設廠時的情G有何不同」,令她感到詫異。

男童父母卻認為「教得愈深,代表教育愈優質,只是兒子自信心不足」。李靜慧又指,有升小四女童由精英班轉為普通班,父母認為是女兒專注力不足,要求署方為其做智力測驗,向校方證明女兒沒智力問題,希望女兒可讀回精英班。

學童憂功課求助增 署方籲向家教會反映

李靜慧表示,近年學童擔憂功課問題的求助個案增加,強調家長應多了解子女的能力,因材施教,亦不應有「功課愈難代表學校教育愈好」的錯誤觀念,更不應抱「普通班等同差班」的看法。她以上述男童為例,建議家長若發現校方給予的功課已過分超出子女能力範圍,可先向家教會反映,由家教會與學校商討解決方法。署方推出為青少年而設的網站youthcan.hk,提供開學準備等資訊。

緊張一個月以上應求助

除開學壓力,青山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陳君訥提醒家長留意子女精神健康問題。她指有就讀「Band 1」學校的中四女生即使如何努力亦未能跟上進度,因不想令父母失望等,出現情緒低落及經常生病等問題,後被診斷患上抑鬱症。陳君訥表示,若連續兩星期或以上感受到情緒低落、身體疲倦、專注力下降,甚至有尋死念頭,便有可能患上抑鬱症。

陳又指焦慮症亦是另一種常見情緒問題,但徵狀較難察覺,她表示若緊張狀態持續一個月或以上,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更多港聞
特寫:DSE女生暑假赴柬國 親見貧窮學懂珍惜
【明報專訊】暑假是不少學生外遊的日子,3名女中學生則去了柬埔寨探訪貧窮家庭。看到當地小朋友為了上學,每天徒步1個多小時;亦有小孩希望到韓國工... 詳情
【明報專訊】女警聲稱為前夫還債及遭警方停薪,無錢為兒子繳交國際學校學費,決定編造故事誘使數人借錢予她,更盜用他人身分資料向財務公司借錢。女警...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先後有6名議員被取消資格(DQ),在立法會內更顯勢孤力弱,但「有危亦有機」,有人認為DQ事件是民主派重新整合的契機,不應再... 詳情
朱:團結主導權在泛民兩大黨
【明報專訊】「兩邊都要行中間一點,但主要是溫和民主派要郁。」民主派近年呈碎片化,對於DQ案後能否重新團結,自決派朱凱Y稱「我當然想,但不容易... 詳情
許:溫和派應多談政治 撕「花瓶」標籤
【明報專訊】許智葙L去一年不時現身議會抗爭場面,被視為民主黨內在行動中走得最前的議員。他接受專訪時形容自己是溫和及激進民主派之間的橋樑,並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