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添輻射巡測車 即時測人工放射物

[2017.08.29] 發表
連同圖中新的一輛,天文台現時共有兩部輻射巡測車。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譚廣雄(圖)稱,新輻射巡測車可即時探測到空氣有否人工放射性核素存在,車外的氣象儀器亦可收集風向、風速、氣溫及濕度等數據,為天文台提供其他資訊。(李詠珊攝)

【明報專訊】天文台引入多一輛輻射巡測車,可邊行駛邊抽取空氣樣本,實地監察各區輻射水平;新輻射巡測車增添多個儀器,可即時傳送數據予天文台總部,亦可實時知道該區空氣有否受人工放射性核素影響。天文台期望可收集各區輻射水平數據,並於下年公開有關資訊讓市民了解。

測各區輻射水平 下年公開數據

天文台過往只有一輛輻射巡測車,到本港不同地區收取樣本及實地測量環境輻射水平。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譚廣雄指出,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港府內部曾作有關檢討,指出要加強本港輻射監察能力,天文台遂於2013年向政府申請資金,加強輻射監察儀器,當中包括這輛新添的輻射巡測車。

新輻射巡測車的儀器大致與舊的一輛相同,包括配備多款便攜式輻射測量儀器及採樣工具,而新車可把所探測到的環境伽馬劑量率變化即時傳送至天文台總部,同時又添置了「放射性碘取樣器」及「4公升碘化鈉(NaI)探測器」,除可把所抽取的外間空氣樣本運到京士柏輻射實驗室做檢測外,亦可於車內即時作初步探測,了解空氣中有否人工放射性核素存在。

譚廣雄解釋,如果廣東大亞灣核電廠發生核事故,天文台可派輻射巡測車到香港各區抽取空氣樣本及監測各處的輻射水平有否上升,而單憑伽馬圖譜測量的數據,不一定能反映該區有否被核事故影響,「環境輻射水平高了,不一定代表有影響,如下雨也會令該水平提高」,而新車上的儀器就可立即了解空氣中有沒有人工放射性核素,「如有發現,才有機會證明已受核事故影響」。

若大亞灣有核事故 盼數據令市民安心

兩輛輻射巡測車每月至少按選定的路線例行巡邏一次,而遇有突發核事故,巡測車就沿選定路線、在不同位置測量輻射。譚廣雄強調,大亞灣核電廠與香港仍有一段距離,萬一有事故發生,他相信對香港的影響不大,因此有關設備是希望能令市民安心,而當有任何謠傳時,亦能憑數據向市民顯示實G。

更多港聞
功課問工廠北移 小二生失眠拒上學 衛署籲棄「教得愈深愈好」觀念 理解子女開學壓力
【明報專訊】開學在即,學童壓力問題再成社會關注焦點。其中有升讀精英班的小二生,須解答有關香港工廠北移等香港經濟發展的工作紙,該學生因擔心功課... 詳情
【明報專訊】學生情緒問題備受關注。香港青年協會早前調查,發現逾九成中、小學教師在處理學生問題時遇到困難,例如欠缺相關知識與技巧等,希望得到支... 詳情
特寫:DSE女生暑假赴柬國 親見貧窮學懂珍惜
【明報專訊】暑假是不少學生外遊的日子,3名女中學生則去了柬埔寨探訪貧窮家庭。看到當地小朋友為了上學,每天徒步1個多小時;亦有小孩希望到韓國工... 詳情
【明報專訊】女警聲稱為前夫還債及遭警方停薪,無錢為兒子繳交國際學校學費,決定編造故事誘使數人借錢予她,更盜用他人身分資料向財務公司借錢。女警...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先後有6名議員被取消資格(DQ),在立法會內更顯勢孤力弱,但「有危亦有機」,有人認為DQ事件是民主派重新整合的契機,不應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