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現無統一版本

[2017.08.29] 發表

【明報專訊】《國歌法》今年5月正式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日程表,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軍樂團原團長于海已連續10年提案要求國歌立法。他說此前國歌並無統一的版本,曲譜、節奏、速度、所用樂器都沒有統一規定,甚至有人改歌詞、用國歌作為手機鈴聲等,令他覺得有必要訂立國歌法。

大學生寫不出歌詞

于海早前接受《北京青年報》訪問時指出,國歌被一些人篡改歌詞,改成「二奶歌」、「炒股歌」,很多大學生寫不出國歌歌詞,小學生不能正確理解國歌等現象,促使他連續10年呼籲訂立國歌法。他透露,目前國歌有十多個版本,有些地方使用錯誤樂譜。他認為,統一版本後可交給外國的演奏團體,規定演奏的速度、樂器,例如國歌主要用小號,就不應用單簧管,在外事接待中就不會發生尷尬場面。此外,曾經有一處地盤將國歌當作開工音樂,每日上班、午休、下班等時間會奏響5次,都屬於誤用國歌。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規範國歌奏唱禮儀的實施意見》,當中規定比目前《國歌法》草案還細緻,如唱國歌時應「著裝得體,精神飽滿,肅立致敬,有儀式感和莊重感;自始至終跟唱,吐字清晰,節奏適當,不得改變曲調、配樂、歌詞,不得中途停唱或者中途跟唱;不得交語、擊節、走動或者鼓掌,不得接打電話或者從事其他無關行為」,但屬於行政命令,沒上升到法律級別。

更多港聞
梁游不補選  泛民中人:須商初選機制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遭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二人昨日指不會考慮參與立法會補選。梁頌恆稱日後會往體制外走,游蕙禎強調... 詳情
防影子生 教局新學年加強數人頭  惇裕校長認呈報缺課有缺漏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位於元朗新田的惇裕學校有至少3名學生長期缺席及沒有考試下,仍獲升班及保留學位。該校校長陳杏軒昨進一步承認,當時呈報...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新田惇裕學校和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被揭有疑似「影子學生」,令人關注教育局能否有效監察學校呈報的學生人數。本報向多名資深或退休... 詳情
黃遠輝料任土地專家小組主席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表示會成立「土地專家小組」辯論及探討未來土地供應來源。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最快今天公布小組成員名單,小組約有20... 詳情
陳章萍疑違規聘教師 興德或交執法部門
【明報專訊】早前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等的屯門興德學校,校董會明日將召開會議,議程除包括新校長聘任外,另會討論前校長陳章萍(圓圖)疑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