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入海 終回餐桌危害人類

[2017.08.31] 發表

大量塑膠垃圾排入海中,不但危及海洋生物的生存,塑膠製品分解的微粒被海洋生物食用後,透過食物鏈,最後回到人類的餐桌上,造成慢性中毒。這一趨勢在中國科學界已引起愈來愈多的關注。

2015年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指出,每年約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其中,中國佔到總量的28%,居全球首位。北京清華大學博士祝葉華日前在財新網撰文介紹此現象,引起廣泛關注。

2015年喬治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被排入海洋的塑膠垃圾做全球性評估,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研究人員選取全球192個沿海國家和地區,研究距離其海岸線50公里內的居住人口每人每年產生的垃圾質量、塑膠垃圾佔比及處理不當的塑膠垃圾佔比等資料;研究人員利用模型估算出2010年192個沿海國家和地區一共產生了2.75億噸塑膠垃圾,其中有480萬噸到1270萬噸進入了海洋。

進入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會慢慢分解成微小的塑膠顆粒,而據2016年一篇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論文提到,塑膠顆粒會影響魚群的生態種群,受到塑膠顆粒污染的魚類很有可能會被搬上人類餐桌。

更多中國要聞
3女幫人帶行李 變運毒幫兇
【明報專訊】3名年輕女性受邀免費出國旅遊,出境時幫朋友帶了一下行李,結果這一好心幫忙,卻使她們淪為毒品走私的犯罪嫌疑人。昨日,廣州海關通報了... 詳情
居澳華人19刀虐殺袋鼠惹眾怒
【明報專訊】澳洲驚爆華裔男子殘忍虐殺袋鼠事件,相關片段近日在微信朋友團瘋傳,可見袋鼠的頸部被連割19刀,最終氣絕身亡。事件引發中外網民震怒,... 詳情
陝報社揭發社長斂財 舉報資料登頭條
【明報專訊】陝西《旅遊商報》上周四(24日)以舉報報社社長傅X借新聞採編人員資格證培訓斂財,作為網站頭條。網頁截圖在微信朋友圈瘋傳,直至本周...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石家莊市趙陵鋪鎮前太保村男子周增柱,自2006年開始擔任村委會主任,周任職期間涉嫌利用職便謀私,先後收受房地產商1000多萬... 詳情
【明報專訊】周五(9月1日)就是開學日,內地所有小一和初中一年級的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三科將會使用全新的國家統編教材。值得注意的是,新教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