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5億元設金磚經合計劃
《領導人宣言》稱構建全球治理架構

[2017.09.05] 發表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昨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後,金磚國家還討論了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協商一致通過《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圖為金磚5國領導人在會前合影,左起為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祖馬及印度總理莫迪。(法新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日歡迎來華參加金磚領導人第九次金磚會晤的印度總理莫迪(左),兩人握手近10秒,面露笑容但無交談。(法新社)

【明報專訊】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昨於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下開幕。習近平在致辭時宣布,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金磚5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伙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深入交換看法;會後一致通過《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稱要構建一個更加高效、反映當前世界經濟版圖的全球經濟治理架構,並公布64項成果文件。

中印領導人握手無交談

昨早9時50分許,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陸續抵達會場。習近平一一握手寒暄迎接,並集體合影。由於中印剛結束洞朗對峙不久,中印領導人的見面尤其令人關注;習近平與莫迪握手近10秒,兩國元首都展露笑容但無交談。新華社報道,在大範圍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金磚伙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合作走過的10年光輝歷程。

習近平強調,世界格局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務實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根基,在這方面成績斐然。同時也要看到,金磚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據統計,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只有5.7%發生在金磚5國之間。這說明,5國還有廣闊合作空間。習近平呼籲,應該緊緊圍繞經濟務實合作這條主線,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產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

向新開發銀行出資3000萬

習近平同時宣布,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用於加強經貿等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約3120萬港元),支持銀行業務運營和長遠發展。

祖馬、特梅爾、普京及莫迪都就金磚國家在各領域的深化合作等問題發表了看法。而在此前舉行的小範圍會議上,5國領導人聽取了關於2017年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討論成果的匯報。會晤結束後,金磚5國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協商一致通過《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強調將推進金磚經濟務實合作,構建一個更加高效、反映當前世界經濟版圖的全球經濟治理架構,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在全球經濟治理上,將繼續秉持多邊主義。

明年南非會晤

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度將全力支持南非於2018年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宣言附件還公布了包括在政治安全、經濟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達成的64項成果文件。

今日,主題為「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將登場,習近平將主持對話會,並出席會後的記者會。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隊前隊醫:禁藥日記擬交奧委會
【明報專訊】中國女子舉重選手劉春紅和曹磊因服用禁藥,今年1月被國際奧委會取消奧運金牌,兩人不服上訴,上月底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駁回。... 詳情
劉霞體弱 親屬將安排體檢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日前接到友人的電話後,被指悲傷情緒要一段時間才能能平復,其親屬會盡快安排她做全面體檢。而參與編纂... 詳情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共有14條規定... 詳情
【明報專訊】曾參與建造前蘇聯所有航母,包括中國遼寧艦前身「瓦良格號」的烏克蘭船舶專家,近日加入中國一家研究院,並「願意將有生之年奉獻給中烏特...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於9月3日進行了新一輪核試驗,中國高校稱,已精確測量出朝鮮核試驗的爆炸當量。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站9月4日消息,該校地震與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