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聘研究學者發表論文 麥瑪士打大學排名跳35級
世界排名靠錢保 加國大學多穩守位置

[2017.09.06]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市中心聖喬治校園。(明報記者攝)
圖為排名急升的麥瑪士打大學。

【明報專訊】英國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發表世界大學排名榜﹐加拿大大學在排名榜上穩守位置。該刊物編輯總監貝蒂(Phil Baty)表示﹐目前全球大學競爭激烈﹐大學本身須不斷求進﹐才能在排名榜上保留席位﹐故加國大學的表現已經不俗。

多倫多大學在排名榜上與去年一樣﹐雖只排第22位﹐但在加國大學中仍是排名最高。卑詩大學則跳升2級﹐由原來的第36位升至第34位。麥基爾大學則與往年無異﹐仍佔第42位﹐反是麥瑪士打大學的表現則有大躍進﹐由第113位跳升35級﹐至第78位。

滿地可大學與阿爾伯達大學則略為退步﹐分別由第103位及第107位下滑至第108位及第119位。

外界一直批評聯邦政府給予加拿大大學的撥款不足﹐反觀亞洲不少國家給予大型學府的投資則數以十億元計﹐可用作招攬研究人員、教職員及高質素學生。

以中國為例﹐目前便有7間大學登上該排名榜上的頭200位之內。其他地方如新加坡、台灣等地的大學﹐在榜上排名亦不斷爬升。

在今年的排名榜中爬升35位的麥瑪士打大學校長迪恩(Patrick Deane)表示﹐該校有此成績﹐乃因他們花錢聘請著名研究學者﹐並發表國際論文。

以前多大校長倪德威(David Naylor)為首的一班學者便於今年初發表一份有關大學撥款的研究報告﹐促請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未來4年﹐給本國大學增加三分一的撥款﹐但至今仍未獲得政府許諾。

不過﹐聯邦政府則推出Canada Research Chairs計劃﹐撥出1.18億元﹐招攬15至35名學者進行研究。該計劃開放予加拿大及海外學者﹐並取得初步成效﹐令本國部分大學在今年排名榜上的各項評分都略勝去年。

《展望》創辦人李樹德則認為﹐排名榜雖能反映大學某些學科的表現﹐但對學生挑選大學時﹐幫助不大。因為學生選校時﹐先考慮學科﹐再根據學科來揀取大學。

以商科為例﹐滑鐵盧大學及約克大學的商科皆不錯﹐但前者較注重個案研究﹐培訓出來的學生多為公司顧問﹐約克大學的情況又不一樣。他認為「讀書環境及大學的方針」才是學生選擇大學時真正考慮的因素。

至於政府撥款不夠﹐減低加國大學在全球的競爭力。李則認為﹐大學獲得更多政府撥款固然好﹐但除此以外﹐還得看校長的視野、大學的方針等。他覺得本國大學仍有不少可取處﹐但李亦承認﹐政府撥款不足﹐長遠來說﹐都會間接或直接影響大學表現。

高踞今年排名榜上頭3位的﹐分別是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及美國加利福尼亞理工大學。

牛津大學繼去年後﹐於今年再次在排名榜上佔踞第1位。第2位及第3位則爭持激烈﹐劍橋大學由去年第4位回升至今年的第2位﹐去年第2位的美國加利福尼亞理工大學於今年則稍微下滑一級﹐至第3位。

更多要聞二
子女報讀「浸淫式法語」 華裔家長不慣無書跟進度
【明報專訊】昨天是學校開學日﹐約克區公校教育局轄下位於萬錦市14街夾麥高雲路附近的小學Coppard Glen Public School校... 詳情
開課首日 多區現校巴短缺
【明報專訊】昨天是開課日﹐學生經過漫長暑假後再次回到學校上課。但包括在多倫多、皮爾區及荷頓區在內的部分大多區﹐均出現校巴短缺的情況,安省教育...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在未來一年將會花費50萬元研究地鐵內的空氣質素,回應今年年初聯邦衛生部把隧道內的空氣質素與北京相提並論。 儘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