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分數可與老師「講數」 高中試新猷 各界意見分歧

[2017.09.06] 發表

(安省卡利登5日加新社電)安省一所高中展開實驗計劃﹐讓9年級學生與教師﹐商討他們應得的學期尾分數。一些專家認為﹐容許學生「爭」分﹐他們會更集中精力讀書。

這些學生在安省卡利登(Caledon)梅菲德中學(Mayfield Secondary School)報讀4科﹐在整個學期﹐教師會給他們評語﹐但不打分。

到學期尾﹐學生與教師坐下來﹐評估自己的功課﹐就最後的分數達成共識。

校長卡達殊(James Kardash)說﹕「這是一個協商過程﹐他們討論學業﹐學生口述他們實際學到的東西﹐如何從學習中成長。如果我們達到這個目的﹐就會就有進展﹐教育真正是甚麼。」

專家對這個設想﹐有不同的意見。

洛里埃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教育系主任維拉德-霍爾特(Colleen Willard-Holt)認為﹐分數的分量很重﹐有時過分高估。

她在訪問中說﹕「學生與教師對話﹐討論所學何事﹐哪些方面可以顯示﹐他們學到什麼﹐那是好事。」

多倫多大學教學支援及創新中心(Centre for Teaching Support and Innovation)主管羅爾海瑟(Carol Rolheiser)說﹐在整個學年﹐學生經常從教師及同學方面聽取意見﹐通常表現較好。

但她說﹐最終評分應當是教師的責任。

卡達殊指出﹐一些教師對這個做法抱懷疑態度﹐但他們慢慢接受這個想法。

要是家長參與﹐會有不同的結果。

卡達殊說﹕「有些家長上學校﹐我們有9年級學生與家長一同來校日﹐有個問題﹕如果家長覺得﹐兒子應得95分﹐而教師說只能打72分。」

他說﹐出現這種情況﹐教師最終作決定。如果學生覺得﹐教師有錯﹐會有申訴程序。

更多加國新聞
阿省卑詩夜空現大火球 網民稱聽到巨響震撼房屋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和卑詩省數以百計網民在社交媒體發帖子﹐訴說他們在周一晚上看見夜空有個大火球。 皇家騎警對媒體說﹐數十人撥打電話﹐... 詳情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一名男子疑用無人飛行器運送毒品﹐到滿地可市監獄﹐法官不許他保釋。 46歲的男子弗戈(Tyree Virgo)在8... 詳情
「抓她」車牌被吊銷 男子入稟指違言論自由
(哈利法克斯5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1名男子為他的個人化車牌對簿公堂﹐案件周三再度提堂﹐他的律師會提出新理據。 政府官員此前認定﹐車牌G... 詳情
15歲雌馬街頭暈倒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一匹馬在長周末拖行馬車時暈厥倒地﹐動物權益倡權者再次呼籲滿地可市政府禁止馬車行走。 據悉病馬周一側身躺在... 詳情
莊德利誓遏違例泊車 市中心月中再有行動
【明報專訊】自莊德利上任多倫多市長以來﹐已進行多次打擊在繁忙時間違例泊車的行動﹐他昨日宣布從9月18日起再有類似行動﹐但沒有透露打擊行動將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