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廢「追夢者」計劃 加國恐面臨失控難民潮

[2017.09.08] 發表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一些分析師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終止保護那些在兒童時期非法進入美國的人士﹐可能導致加拿大迎來失控的難民潮。他們說﹐若發生這種情況﹐加國本已不堪重負的移民系統﹐將面臨更多壓力﹐同時激發反移民情緒。美國大約有170萬非法移民﹐在「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下註冊﹐或有資格註冊﹐其中絕大多數是墨西哥人。該項政策5年前實施﹐允許這類非法移民獲得工作許可﹐免受遣返。但特朗普要結束該項目。即便這批人中只有一小部分來加﹐仍是相當大的數量。

多倫多移民律師及政策分析師馬曼(Guidy Mamann)說﹐他已經開始接到電話或電郵﹐詢問是否加拿大為一個選項。在美國的部分墨西哥年輕人﹐沒有完成高等教育、或不具備扎實的工作經歷﹐不太可能符合加拿大正常移民要求。其結果﹐一些人可能選擇申請難民身份﹐而審核程序要經過數年﹐即便是最終申請被拒絕。

獲獎墨西哥裔加拿大作家及學者巴提茲(Martha Batiz)則認為﹐加拿大可以設立一個系統﹐歡迎這些「追夢者」﹐他們中許多人在美國長大﹐在文化上已經適應﹐也能說英語及西班牙語。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墨西哥人在加拿大申請庇護的數字急劇增加。在2016年﹐242名墨西哥人申請難民﹐而今年前7個月已有660人。

增加的部分原因是﹐加拿大去年12月對墨西哥人取消簽証要求﹐這令墨西哥人更方便來加申請難民。另一數據也顯示﹐加拿大邊境機構拘押的墨西哥人躍升。但邊境服務局未立即回應查詢。

更多加國新聞
外長籲緬停迫害穆斯林 保守黨抨渥京坐視不理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呼籲緬甸軍方與資政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共同合... 詳情
卑詩濫藥死個案增倍半 杜魯多拒芬太奴合法化
(溫哥華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不同意將包括芬太奴(fentanyl)的一些非法藥物合法化﹐用以遏制全國濫藥危機﹐但卑詩省精神衛生及癮癖廳長... 詳情
(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一名地產經紀稱﹐來自中國的買家進一步推高滿地可火熱樓市﹐上個月量價齊升創紀錄。 在滿地可擁有3間皇家地產(Roy... 詳情
偷車賊拒捕從後撞警車 逃避追截共毀5車終被擒
【明報專訊】省警發言人施密特(Kerry Scmidt)表示﹐昨午一部小型開篷貨車在Port Hope一個工場被偷走﹐並開上401公路﹐省警... 詳情
(加新社7日電)颶風艾爾瑪(Irma)周四繼續肆虐加勒比海地區﹐加拿大軍隊的一艘護衛艦﹐處於待命狀態﹐準備可能的救援任務。而魁北克6名省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