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一致通過加強制裁平壤
美稱朝仍來得及回頭

[2017.09.12] 發表
聯合國安理會昨日一致通過進一步制裁朝鮮。(美聯社)

聯合國安理會周一(11日)以15比0一致通過對朝鮮加強制裁,以懲處該國本月3日的第6次亦是最具威力的一次核試。這次被稱為歷來最嚴厲制裁的內容包括禁止朝鮮紡織品出口、禁止平壤進口液態天然氣、限制朝鮮進口原油在現時水平,以及禁止各國向朝鮮勞工發出新的工作簽證等。

這是自2006年以來,15國組成的安理會第9次對朝鮮試射導彈和發展核武而無異議通過制裁該國。

美國周日修正制裁方案,以爭取中俄支持通過。美國外交官員表示,新修訂的制裁決議經過4日艱難協商後,特別是跟中國與俄羅斯商議後作出讓步。為爭取支持,美國放鬆原本更嚴厲的制裁草案,包括放棄對朝鮮全面禁運石油,以及凍結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海外資產等。專家估計,新的石油限制措施仍會削減朝鮮對相關產品的消秏量約3成。

決議案也禁止朝鮮入口所有紡織品,以及禁止所有國家向朝鮮工人發出新工作許可證。

紡織品出口及勞工在外地工作的收入,皆為朝鮮的主要收入來源,亦被指是朝鮮研發核武及導彈的資金來源,它們估計分別為朝鮮帶來每年8億及2億美元的收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稱,中方同意安理會就朝鮮第6次核試作出回應,同時指安理會採取的行動應有助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和平穩定,推動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

在制裁議案通過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美國並不希望和朝鮮開戰,而平壤亦未錯過回頭的機會,「如果它答允停止核計劃,就可以重獲它的未來」。她又說,若非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堅強關係,這項決議案無法通過。

朝鮮:將用「始料未及措施」回應

朝鮮昨晨曾事前警告說,若美國在安理會最終炮製出更毒辣、非法無理的制裁決議,朝鮮必將讓美國付出相應的代價。有韓國專家分析指出朝鮮所指的措施,或是發射「火星14」或「火星13」洲際彈道導彈,或是發射「火星12」到關島附近。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安理會﹕猶如種族清洗 將討論羅興亞人危機
聯合國安理會將於周三(13日)開會,討論發生於緬甸、導致逾30萬羅興亞回教徒逃往孟加拉的暴力事件。由於國際日益關注緬甸若開邦發生的暴力,英國... 詳情
艾爾瑪減弱為熱帶風暴 移入內陸
吹襲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艾爾瑪」(Irma)進一步減弱為熱帶風暴,已移入內陸,但仍為佐治亞州及南卡羅萊納州帶來狂風暴雨。「艾爾瑪」至今造成最少... 詳情
佛州媽誕女嬰 命名「風暴」
【明報專訊】颶風「艾爾瑪」過去幾天橫掃加勒比海多個島國,又前後兩次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為當地帶來狂風暴雨。現時「艾爾瑪」雖然已減弱為熱帶風暴... 詳情
肯尼亞政壇叛將 選民愛惡兩極
肯尼亞最高法院本月1日前所未有地推翻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成功連任的選舉結果,國家再度陷入爆發暴力衝突邊緣。預計10月1... 詳情
英下議院通過《大廢除法案》 助脫歐談判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下議院當地周二(12日)表決通過脫歐主要法案「退出歐盟法案」《大廢除法案》,令英國有實質基礎繼續同歐盟談判。首相文翠珊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