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產航母最強編隊 明年亮相

[2017.09.13] 發表

隨著大陸國產有「航母奶媽」之稱的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服役,加上艦載機殲-15升級、首艘國產航母和「帶刀護衛」055萬噸大型驅逐艦加緊艤裝(指安裝船上裝置及設備),大陸軍事專家、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接受香港傳媒專訪時指出,901型綜合補給艦服役補齊中國航母編隊的最後一塊短板,如果國產航母進展順利的話,有望在2018年看到中國最強國產航母標準編隊亮相。

李傑表示,大噸位、高航速的新型綜合補給艦就是為航母編隊所造,可說補齊了航母編隊的短板。之前都是靠1、2萬噸的補給艦,最大的才2萬多噸,所搭載的油料、彈藥、食品、蔬果數量都非常有限,如今的新型補給艦搭載量倍升為5萬噸。

將展開多項試驗

李傑說,更重要的是航速的增加,之前航速只有19節,遠遠跟不上航母及其他艦艇。

8月31日,中國國防部宣布,中國首艘航母正進行系統設備調試和艤裝施工,將全面展開繫泊試驗。此外,被稱為航母「帶刀護衛」的最新型大型驅逐艦055首艦已經開始設備調試和艤裝工作。與此同時,使用主動相控陣雷達的殲-15B型艦載機將準備量產取代停產的殲-15。各方消息顯示,中國航母編隊呼之欲出。

李傑表示,繫泊試驗完成後,航母還將展開海上實驗。不過李傑認為,航母在2018年入列的可能性還是很大,並且會逐步形成最基本的標準航母編隊,包括各種驅逐艦、巡防艦、核潛艇、綜合補給艦及艦載機。就如同一個足球隊,還要經常在一起訓練航行和演練,才能擔負作戰任務。如果平時湊不到一起,那完全就是瞎打。

和美航母有差距

李傑指出,一個航母編隊的基本配置大約為十餘艘戰艦,除了航母本身,還會配1至2艘055,2至3艘052D或052C驅逐艦,2至3艘054A飛彈巡防艦,1-2艘核動力攻擊潛艇或常規潛艇,還有一艘901型綜合補給艦。

李傑坦言,中國首艘航母自身受滑躍式甲板等限制與美國航母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就其他艦艇而言,無論是綜合保障、保駕護航、作戰裝備等與其他國家比「一點都不差」。

更多中國要聞
孕婦碎屍案重審 男子冤獄14年昭雪
【明報專訊】福建寧德柘榮縣14年前曾發生轟動一時的孕婦被殺碎屍案。死者前男友繆新華被認為是兇手,繆家另外4人亦被指參與碎屍及棄屍。該案昨日獲... 詳情
北京十九大安保誓師大會 市委書記號召「西城大媽」維穩
【明報專訊】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下月18日召開。北京昨日舉行十九大維穩安保誓師大會,市委書記蔡奇上發表講話,強調要以最高標準、最強組... 詳情
開播近20年 鳳凰清談節目停播 
【明報專訊】在內地頗具影響力的鳳凰衛視清談節目《鏘鏘三人行》昨在官方新浪微博帳號上透露,因節目調整,要暫時停播,「感謝大家多年厚愛,後會有期... 詳情
湖北男開刀驚見藍肝 醫生料源自紋身染色
【明報專訊】湖北省一名外科醫生近日為一名男子小劉做膽結石手術時,意外發現患者的肝臟竟然是藍色,且散發出金屬光澤。他與其他醫生討論,眾人一致認... 詳情
湖北一名紋身男子入院開刀時,驚揭其肝臟變成藍色,當地醫生認為可能是紋身染料導致。有醫生指出,紋身本身就是注射的一種,只是注射的是顏料;如果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