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省移民詐騙案多4人判刑 無牌移民顧問囚兩年罰9.5萬

[2017.09.16] 發表
當局於涉案移民公司起獲的部分中國護照及假印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公布,涉及卑省最大宗移民詐騙案件的兩間移民顧問公司,再有4名員工被法庭判刑,當中以無牌移民顧問葉正文(Zheng Wen Ye,譯音)刑罰最重,罰款近9.5萬元及有條件刑期兩年少一天。開設該兩間公司的無牌顧問王迅(Xun Sunny Wang,譯音)2015年被重判入獄7年及罰款。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聯同加拿大稅務局(CRA)刑事調查部門,昨日公布涉及無牌移民顧問造假的兩間本地移民公司New Can Consultants Ltd.及Wellong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Ltd.,再有4名員工在過去兩個月先後接受法院的裁判。

最新被判刑的被告葉正文,向控違反《移民法》及《入息稅法》,她於溫哥華省級法院承認數項相關罪名,被判罰款94,532元及有條件刑期兩年少一天。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表示,他們是聯同加拿大稅務局合力進行偵查。葉正文之前曾在兩間涉案公司,在無牌的情況下任職移民顧問。另外,當局的調查同時發現,她在2007至2011年間,未有申報225,113元的收入,逃稅合共42,719元。

另外,三名曾在涉案公司任職的「員工」,在今年7至8月期間,亦先後被判刑。被判觸犯《移民法》虛假陳述罪名的方澈(Che Fang,譯音)7月6日於溫哥華省級法院承認控罪,被判罰款5萬元。方原本委託涉案的New Can Consultants Ltd.協助申請永久居民身份,作為其中一項公司提供的移民詐騙服務,方成為公司的「僱員」,並收取發薪支票及年度報稅表,但經查證後,當局揭發是他自付薪金以營造受聘於該公司的假象。

於8月10日在省級法院接受判刑的另一名無牌顧問褚孝本(Xiao Ben Chu,譯音),則被判12個月有條件刑期。法官並定下多項條件需要他遵守,包括在有條件刑期中接受家居軟禁,以及需要完成40小時社會服務令。褚孝本被控教唆客戶作虛假陳述,包括在提交移民申請時,虛報居住紀錄等。

上月底於新西敏省級法院判刑的無牌顧問陳田(Tian Gary Chen,譯音)同樣涉及教唆客戶,他並向不只一名客戶提供虛假地址及電話號碼,虛構他們在加拿大居住的證明。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發言人指,調查的工作仍在進行,現時不能透露是否仍有其他涉案僱員將被起訴。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表示,截至現時為止,涉合本宗卑詩省最大的移民詐騙個案並遭判刑的涉案人士共有8人。而涉及案中兩間移民公司的客戶中,已有超過770人失去身分或被取消入境資格,其餘的個案則仍在調查中。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之前提供的資料,內部的調查人員已鎖定New Can Consultants Ltd.處理的1600個可疑客戶個案。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