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生涯規劃﹕從編程到科網創業
各行各業﹕網頁設計重邏輯溝通
STEM×網頁設計
一技之長﹕中廚學師仔 由學握鑊開始
自資拆解﹕自資課程讀得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學者參與發現 類地行星形成過程

【明報專訊】與地球近似的星體,即類地行星(例如水星、金星、火星和月球),其表面與地球看似很大分別,但一群來自美國太空總署、漢普頓大學與香港大學的科學家最近卻認為,類地行星和地球早期的演化皆涉及熱管冷卻過程,打破科學家一向認為這些星體早期以不同過程形成外殼的傳統看法。

提「熱管模式」解釋星體表面特徵

科學家團隊近日於《地球和行星科學通訊》發布研究結果,他們根據木星衛星埃歐(木衛一)因潮汐熱所帶動的火山活動模式,假設太陽系內類地行星的地質史,和早期星體經過「熱管模式」相符,繼而提出以這模式能解釋星體表面的共同特徵。研究團隊認為,星體內的熱導管引起火山岩漿噴發,重新復修了整個星體的表面,並將早年形成的岩層埋沒和繼續向下推,形成冷凍而堅固的厚岩石圈。木星外,火星和月球的表面均有堅固外殼,因此科學家認為擁有堅固岩石圈的星體是熱管模式曾經運作的證據。

指太陽系外有類似行星

他們亦認為,熱管模式很有可能於其他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運作,指這研究促使探索系外行星的科學家重新思考他們的搜尋目標。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學者參與發現 類地行星形成過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