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嚴打服大麻駕車 省府今秋立法推新措施

[2017.09.19] 發表
省長韋恩宣佈嚴厲打擊神智不清駕駛,包括濫用大麻的懲處新措施。旁為安省交通廳廳長鄧德華。

【明報專訊】為配合聯邦明年將大麻合法化,安省政府計劃於今個秋季議會會期,動議立法推出一連串新的懲處措施,以更為嚴厲的道路安全法,打擊濫用藥物包括大麻而開車上路的危險行為。

安省省長韋恩昨日聯同交通廳廳長麥德華(Stephen Del Duca)作出了上述的公布。韋恩表示,省府定於今個秋季提出的立法措施,將針對濫藥包括大麻而開車的人士,加重違反者的刑罰及罰款。這些措施將成為安省整體大麻管理計劃的一部分,以配合聯邦於2018年7月將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舉措。

針對神智不清駕駛(impaired driving)的法例,安省是全國最為嚴厲的省份之一。省府一直以來與保健界、安全專家、警察、聯邦及地方政府保持緊密磋商,從而發展出上述嚴厲措施,使到針對濫藥駕駛(drug-impaired driving)的懲處,與現行的醉酒駕駛罰則看齊。

韋恩省長表示,針對濫藥駕駛的嚴厲新法則是零容忍的,包括以下的駕駛者﹕

.21歲及以下青少年司機

.新牌駕駛者 - 包括G1、G2、M1及M2司機

.所有駕駛商業性汽車的司機

零容忍的意思是,當司機體內含有可檢測的藥物及酒精,便不能夠開車上路。對於大麻用家,聯邦將於未來幾個月批准一種測試儀器,針對可檢測體內藥物而設定份量的上限。

與此同時,當司機接受清醒測試時被發現低於標準,又或者司機根本拒絕接受測試,省府將根據新的措施提高罰款。

韋恩省長說﹕「神智不清而駕駛,是百辭莫辯的,不論是濫藥或酗酒,總之不能接受、危險,後果不堪設想。我們針對高危司機的零容忍政策,是要維持安省的道路安全,保障全省各地的省民的人身安全。」

交通廳廳長麥德華說﹕「大麻即將合法化,我們得準備好應對。我們針對神智不清駕駛的法例是必須更為嚴厲,以保公眾的道路安全。」

根據安省的2014年度道路安全年報,當年的交通意外死亡率,有29%的個案涉及濫藥或酒精,或者兩者都有。

違例者除了要受省法懲罰以外,神智不清駕駛也會受到聯邦法例的控訴,結果會是失去駕照、額外的罰款及坐牢。

更多加國新聞
加作家小說改編電視劇囊括8艾美獎成大贏家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作家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小說《侍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改編... 詳情
中學生曾試電子煙 吸煙機會增逾倍
【明報專訊】研究顯示﹐加拿大初中及高中生若嘗試過電子香煙﹐其日後可能吸煙的機會大一倍。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現象令人擔心。 該研究報告發表... 詳情
(卡加利18日加新社電)一名女子假裝患癌及謊稱是山火疏散者﹐騙取到各方大量捐贈。法官周一手下留情﹐只判處她兩年緩刑。法官在庭上也譴責此事曝光... 詳情
免費營養早餐計劃 擬覆蓋多市300私校
【明報專訊】多倫多計劃將一項為學生提供早餐的營養項目(Student Nutrition Program﹐SNP)覆蓋到300所私營學校。 ...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食物賙濟庫最近一份報告顯示﹐去年食物賙濟庫的探訪次數增加9%﹐達到2010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最高水平。當中士嘉堡的升幅最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