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醫生聆訊會上翻供 「吻一下」變「面碰面」
認舉動超越病人醫生界限

[2017.09.21] 發表
李子俊昨離開醫學會時,為逃避傳媒拍攝,變成為蒙面人。(王詠瑜攝)
在傳媒緊追下,李更用公事包掩面避傳媒。(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華裔醫生李子俊(Dr. Lee Chee Choon)被指不當觸摸及強吻女病人事件昨日繼續在安省內外科醫生會(CPSO)紀律聆訊。李在聆訊上堅稱,事發當日只想與女事主「面碰面」,目的只是「鼓勵」對方的類風濕問題明顯改善。

但「面碰面」的口供與他第一次向醫生會解釋時有出入,當時他向醫生會調查員稱:「只在(女事主)面上吻了一下」,而其後他去信醫生會解釋時,亦重申這說法;但李在聆訊上則推翻有關口供。

「面碰面」沒有性意圖

李否認對女病人有不當行為,反覆強調當日只以「面碰面」的方式來鼓勵對方,原因是她當日來覆診時,類風濕問題已明顯改善,他覺得「這已有足夠理由鼓勵她」,此舉背後沒有性意圖。

但醫生會律師指出,醫生會調查員就女事主的投訴,透過電話首次向李查問時,李向調查員說,當日他只在女事主面上吻了一下。

李昨在紀聆會上推翻有關口供,並辯稱:「其實我的意思是(與她)面碰面。」

醫生會律師:「但你明明跟調查員說,在女事主面上吻了一下!」

李:「調查員打電話來時,我正在見(兩名)病人,他們是一對夫婦,他們就坐在我前面,這時,突然接到醫生會電話問話,你叫我怎回答?」

但醫生會律師隨即指出,李於2015年8月, 「當時在沒有病人坐在面前的情況下」,李去信醫生會,並在信中重申事發當日,在女事主面上吻了一下。

但李仍堅稱:「只是(與對方)面碰面……我後來翻查了互聯網及YouTube,才知道(我當日所做的)只是面碰面。」

「面碰面」為「鼓勵」女病人

他解釋,女事主過去到其診所求醫時,經常投訴類風濕導致身體多處關節疼痛。但事發當日(即2014年7月21日),她來覆診的原因只是右盤骨手術後帶來的痛症;反而沒再投訴類風濕的問題,這問題很明顯已改善,故值得「鼓勵」。

但醫生會律師則質疑,女事主曾經幾次送禮答謝李的治療,李都不願接受,明白這是醫生一般守則;更何G女事主有近兩年沒再到李的診所覆診,而事發日正是女事主重新到李的診所看病後的第4次。

醫生會律師又質疑,指李明知誠信對維持病人與醫生關係的重要性,偏偏女事主不但備受嚴重的類風濕問題困擾,更與丈夫婚姻破裂,情緒低落,甚至向他披露自己的心理狀G,相對於醫生對病人擁有的一貫權威,女事主顯得更脆弱。

報讀維持醫生與病人界線課程

李承認,當日有關舉動是超越了病人與醫生的界限,是「做錯了,為此感到後悔,並承諾不會再犯」。事發後,他花了很多時間向對方解釋,但女事主十分憤怒,不肯接受李的解釋,從此亦不再到李的診所求診。而李則接受他人建議,馬上報讀有關如何維持醫生與病人界線的課程。

李又稱,從來沒有不當地觸摸女事主,只是她到診所覆診時,經常表示關節痛,故要替他進行身體檢查,但都是診症時必須的。

出生於馬來西亞的李(69歲)在台北修讀醫學,已婚38年,其太太亦協助打理診所的事務。李被指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不恰當地觸摸一名女病人的肩膊與大腿;又於2014年7月21日,在診所內強吻女病人。

更多要聞一
華人家旁建屋打樁爭拗 市議員斡旋開四方會商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市議員方卓怡(Paula Flectcher)的居中調解下,因相鄰建築工地的巨大噪音和震動問題而寢食難安的華人家庭,總算...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中籤者添2871人微增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公布昨日透過快速通道移民計劃向2871人發出移民邀請(ITA),而獲得邀請者最低分數CRS是433分,較本月6日的輕微... 詳情
第6班數學統一試 3教局學生未達標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QAO)昨天公布了省內各教育局的學生參加第3班和第6班閱讀、寫作和數學統一測試的成績,以及第9班數學... 詳情
小學生數學成績無改善 倡每班兩老師一專教數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政府已從去年9月開始,實施全新的數學戰略,其中包括強制性要求省內各地的小學生每天至少上60分鐘的數學課,但安省第6班學生... 詳情
地產經紀被殺案發錄像緝兇 槍手殺人行事20秒料有同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昨午在總部舉行記者會,向公撐o布上周六(16日)晚上地產經紀Simon Giannini被槍殺的有關保安錄像,希望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