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由貿協第3輪談判有實質進展 難定年底拍板

[2017.09.25] 發表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第3輪談判﹐加拿大首席談判代表韋厄(Steve Verheul)周日說﹐談判有實質進展﹐但即時不能說﹐能否在美國設定的年底最後期限敲定協議。

談判員周日在渥太華完成第3輪第二天討論﹐韋厄說﹕「步伐很快﹐(談判)回合相當緊湊﹐有些不尋常﹐沒有太多時間﹐在各個回合之間做功課。

「但是﹐我們有良好、實質的進展。」

韋厄指出﹐美國觸發協議重新談判﹐它仍未提出詳盡方案﹐處理絕大多數爭議問題﹐包括美方提出的目標﹕

* 廢除協議的獨立解決紛爭機制﹐加拿大堅稱這一點十分重要﹔

* 規定車輛含有顯著的美國成分﹐才有資格在北美自由貿易區免稅﹔

* 准許自由貿易協議伙伴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投資者與政府紛爭解決程序﹔

* 剷除加拿大的奶類及家禽供應管理系統。

韋厄說﹐他預期美國不會為後三個項目﹐在第三輪談判期間提出具體細節 。

但韋厄指出﹐不同的28個談判桌討論了28個不同議題﹐「美國在其中多數均有提出方案」。他說﹐這輪談判可能完成一兩個篇章。

美國不願亮出全部底牌﹐眾多利益方與貿易專家預測﹐年尾無可能敲定新協議。

韋厄說現在為時尚早﹐難說年尾定槌不可能﹐但他同時不願表明﹐他有信心達到年尾最後期限的目標。

另一方面﹐加拿大執意保護它的奶類產品業﹐第三輪首局交鋒料有一番苦戰。

美國奶類維權方說﹐它希望剷除加拿大的供應管理系統﹐實施270%進口關稅。

更多加國新聞
朝觸怒中美制裁升級 加願充當調停人斡旋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圖)說﹐北京政府對北韓感到憤怒﹐加拿大願意充當朝鮮半島調解人﹐為該區和平努力... 詳情
世界反禁藥組織總部展開談判爭取留滿地可
【明報專訊】加拿大官員周日說﹐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同意﹐重新談判現有協議﹐保留禁藥組織總部的滿... 詳情
天氣濕熱難當已取消全馬 滿市馬拉松賽900人不適
(滿地可24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周日舉行10公里及半程馬拉松活動﹐接近900人在炎熱的天氣下不適﹐要接受醫療護理。 滿地可市馬拉松主辦... 詳情
(哈利法克斯24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居民尋求醫助死亡﹐在今年頭6個月﹐接近三分之二未能如願。 醫生指出﹐在斯高沙省保健系統中﹐這方面的... 詳情
勇者不敗運動會開鑼 哈里出席愛丁堡獎頒獎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創辦的勇者不敗運動會(Invictus Games)周日正式開鑼﹐他在同日出席愛丁堡公爵國際金牌獎(Duke of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