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前大選 小池組黨迎戰
10.22眾院選舉 「議席不過半便辭職」

[2017.09.26]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東京官邸宣布將於本周四解散眾議院,提前在10月22日大選。(法新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為集結政治力量參與眾院選舉,昨在東京記者會宣布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宣布將在周四解散眾議院,提前10月22日大選,他提出2萬億日圓支援育兒及教育,希望取得更強民意。同日人氣高企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亦宣布成立新黨,參加下月的眾院選舉,挑戰安倍,力爭再次複製今夏東京都議會選舉的佳績。安倍昨稱若執政聯盟無法取得過半數便會辭職,小池昨對《朝日新聞》稱,將全力以赴爭取過半數。

安倍昨日宣布解散眾議院的決定,聲言這次是「突破國難的解散」,他希望透過選舉獲得更大民意,推動解決少子高齡化的新政策及有助他處理朝鮮核威脅。他提出2019年10月消費稅從8%提高至10%時,在新增稅收中撥2萬億日圓(約279億加元)用於育兒和教育,包括擴大低收入家庭大學生的補貼獎學金及學費減免,亦解決兒童入託兒所困難的計劃。安倍政府原計劃在每年新增約5萬億(約573億加元)的消費稅收益,撥出大部分用來償還政府債務,安倍今次改變消費稅收入的用途,被視為想討好選民。眾議院選舉將於10月22日投票,選出465個議席。

朝核危機民望回升 先下手為強

分析指出,安倍急於此時舉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是想趁自己的支持率回升、在野黨準備不足之際先下手為強。安倍早前因連串醜聞,民望7月時跌至約30%,最近朝鮮多次試射導彈,更飛越日本上空,令其支持率回升至約50%。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早前出現退黨潮;而小池百合子的新黨尚未做好準備,提前大選可殺她個措手不及。

就在安倍宣布解散眾院前數小時,小池宣布成立新黨「希望之黨」,並擔任黨魁。她說:「這將是由旨在實現改革和保守主義的成員組成的新勢力。我們將創造一個給予每個人有希望的日本。」她表示,新黨主張推動政府增透明度,希望能徵集有志改革且有議會經驗的人參選,但她表明自己仍會繼續擔任東京都知事。小池7月曾率領「都民第一會」政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重挫民自黨,獲得壓倒勝利,她如今希望能領「希望之黨」再度複製這佳績。

小池「希望之黨」盼複製東京都勝利

小池和安倍都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一手提拔的愛將,2005年時安倍是小泉的內閣官房長官,小池則是環境大臣。2006年,安倍接替小泉任首相後,小池獲任防衛大臣,兩人關係一度不錯。2012年,安倍再當首相,但小池因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支持安倍的對手石破茂,後來被打入冷宮。安倍寧起用資歷較小池淺的稻田朋美任防衛相。小池去年不惜退出自民黨,參加東京都知事選舉,最終自民黨短短一年內在東京都知事及都議會選舉中,連敗安倍領導的自民黨,令「安倍一強」體制現裂痕。

《日本經濟新聞》最新民調顯示,44%選民打算投票給自民黨,支持民進黨則僅8%,支持小池的新黨為8%;但共同社的民調顯示,只有27.7%人支持自民黨,有多達42.2%未決定投票意向。雖然安倍領導的自民黨預計在下月大選中會獲勝,但在小池挑戰下,其執政聯盟能否保住眾議院2/3議席成疑問。安倍一直希望任內修改和平憲法,但需參眾兩院2/3支持及民眾公投通過。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庫族公投獨立 鄰國威脅斷財路
伊拉克庫族人昨無視伊拉克及鄰國威脅,踴躍參與獨立公投投票。票站關閉前1小時,當地電視台稱投票率高達76%。公投估計會大比數通過,但公投引發局... 詳情
庫爾德電影近年開始為國際影壇注意。目前身處澳洲的伊拉克庫族導演蘇卡阿敏哥奇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他跟很多人都支持獨立,一大原因是「受夠了... 詳情
美「國歌抗議」球員 失飯碗不失初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句「狗娘養的」,重新激起體壇一股奏國歌時拒絕肅立的抗議浪潮。特朗普沒宣之於口的球員,是美式足球「三藩市49人」隊四分衛名將卡... 詳情
空鞋哀悼自殺者 促治沉默傳染病
606雙鞋子,代表過去一年新西蘭606名自殺者逝去的生命。新西蘭的青年自殺率為發達國家之首,《衛報》形容自殺已儼然是新西蘭的「沉默傳染病」,...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全球每年自殺人數達80萬。不過,在許多地方談論自殺仍是禁忌。有專家指出自殺是「疾病」,背後涉及生理因素,要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