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宣傳「乾淨的中餐館」 邀傳媒遊戲開發商考察
中國領館譴責促道歉 薛家平籲網絡平台封殺

[2017.10.03] 發表
萬錦市市長薛家平在萬錦市市政廳召開新聞會,宣布他將代表萬錦市議會和華人社區致函蘋果、谷歌等平台,要求封殺「骯髒的中餐館」的視頻遊戲。(明報記者攝)
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日前舉行特別會議。

【明報專訊】針對萬錦市一間遊戲開發室開發名為「骯髒的中餐館」(Dirty Chinese Restaurant)的視頻遊戲,加拿大中餐及酒店管理協會將發起名為「乾淨的中餐館」的宣傳攻勢,邀請傳媒和公眾的代表以及上述遊戲開發者進入中餐館的廚房實地考察,了解中餐館的廚房是如何烹飪乾淨和健康的中華美食的。

萬錦市市長薛家平昨天下午特意在萬錦市市政廳召開新聞會,就上述針對華人社區的視頻遊戲表明了萬錦市議會向種族歧視和族群定型宣戰的明確立場。

萬錦市議會有多名市議員出席了上述新聞會,其中包括華裔市議員何胡景、趙善江和楊綺清,約克區區域議員李國賢和安思創等。

受邀在新聞會上發言的還包括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徐偉、萬錦加華聯會主席吳建忠醫生、約克區士嘉堡華商會會長陳莉玲、創業協進會的會長歐陽浩東,以及「萬錦市烈治文山市旺市華商會」的會長陳卓彥。

萬錦市市長薛家平指出,上述視頻遊戲針對一個文化族群,不僅是品味低劣的,而且是冒犯性的和充滿種族歧視的,嚴重地削弱了新移民為加國社會做出的貢獻。

他又指出,儘管萬錦市政府支持企業發揮創意和革新,但上述視頻遊戲,是以年輕人為對象散播針對某一族裔的歧視和仇恨,萬錦市政府是不會容忍的。

薛家平表示,他將代表萬錦市議會和華人社區致函蘋果、谷歌等平台,要求封殺上述視頻遊戲,他希望能獲得後者的正面回應。

加拿大中餐及酒店管理協會的代表侯朋朋指出,該協會在去年成立,在全加各地有200多名會員。

該協會已制訂了以下行動計劃,包括:敦促開發上述視頻遊戲的萬錦遊戲室道歉;發動公眾與所在選區的市議員、省議員和國會議員聯絡,表達對上述遊戲的強烈不滿;呼籲公眾在Youtube找到上述視頻遊戲的宣傳片並進行舉報。

她還指出,該協會將發起名為「乾淨的中餐館」的宣傳攻勢,組織中餐館的業主開放餐館的廚房供傳媒和公眾的代表參觀,深入了解中餐館是如何採購和挑選食材,以及如何準備食物的。

她說:「我們還要邀請開發上述遊戲的人來中餐館參觀,了解中餐館的廚房是如何烹飪乾淨和健康的中華美食的。」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徐偉在新聞會上指出,總領事館已在上周五就上述充斥種族主義和辱華內容的遊戲發表了譴責聲明。

他強調說:「我們要求該公司立即停止開發、出售,並從網上移除該遊戲,並公開正式道歉。」

另外,針對《骯髒的中餐館》的視頻遊戲,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上月29日舉行特別會議,商討如何有效解決問題。當晚大會通過決議。

議決如下:

1. 出席代表均對有關網絡遊戲開發者作出L烈譴責,認為社區應集結各方力量,團結一致向政府、民間和媒體(包括主流)一起發聲,坐言起行採取強而有效的措施解決問題。

2. 首先必須遏制遊戲上芋A會後各代表自行在網上舉報有關視頻遊戲在散播仇恨。

3. 另去信要求視頻網絡YouTube、谷歌(Google)、蘋果(Apple)、安卓(Android)系統及其他平台,切勿把帶侮辱及攻擊性遊戲上芋A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董事局一名律師隨後擬好致 YouTube的《社區準則》Community Guidelines 的函件經與會代表同意後馬上寄出。

4. 了解遊戲開發者的背景和財政來源,研究相關做法是否觸犯法例,需要時採取法律行動。

5. 餐飲業代表批評遊戲惡意破壞中餐館的形象,嚴重影響業界的聲譽,令他們的生意更雪上加霜。然而,事件也敲起警鐘,值得業界反思如何具體提升餐飲業整體形象,以助加L競爭力及公憤H心。

6. 網絡遊戲以青少年為主,意識不良的產品令他們誤解,荼毒至深。大家除抵制這類遊戲,更應鼓勵業界開發多些傳播正能量信息的網絡遊戲。

7. 成立社區大聯盟,歡迎志同道合的團體加入,一起制定短期措施和長遠策略徹底處理問題。

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將於10月5日(星期四)晚上八時在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5183 Sheppard Ave East)舉行另一次會議。

更多要聞一
羅渣士收800萬後外判新聞 工會要求公開聆訊Omni
【明報專訊】羅渣士傳媒(Rogers Media) 將旗下多元文化頻道OMNI轉為基本月費頻道OMNI Regional 時﹐將半小時粵語與... 詳情
母女過馬路被車撞斃案 警仍未定誰負最大責任
【明報專訊】上周在士嘉堡兩母女在過馬路時被汽車撞斃﹐多倫多警察仍然無法判定誰應負最大責任。但警察方面強調﹐行人在過馬路時﹐必須多看一眼﹐認真... 詳情
中國學術機構發表「加拿大藍皮書」 中加互助推展國際事務 民間對兩國合作有疑慮
【明報專訊】中國教育部區域和國別研究培育基地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加拿大研究中心、中國加拿大研究協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昆明共同發布了《加拿大藍... 詳情
諮議局重視移民經濟貢獻 籲聯邦助融入勞動力市場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昨日公布的一份報告稱,加拿大需要改善移民的求職成果,以發揮這... 詳情
韋恩發表中秋賀詞 期待下月訪華
【明報專訊】明天中秋節,安省省長韋恩發表中秋賀詞。 「一輪明月,清輝處處,閃耀著溫馨暖意。趁此良辰美景,恭祝每一位加拿大華人歡度中秋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