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周原遺址出土商周「豪車」

[2017.10.28] 發表
考古工作者正在發掘現場清理車馬坑。(陝西傳真)
馬坑內發現的馬匹遺[。
車馬坑一車四馬遺[。

【明報專訊】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表示,經過三年多的發掘清理,考古工作者在陝西岐山周原遺址一處車馬坑發現一輛商周時代四馬馬車。這輛距今3,000多年的古人座駕,車廂三面裝飾有華麗的青銅獸面飾件,輪轂上包蚖氻龤A馬匹還佩有皮質套具,被考古工作者稱為迄今所見商周時代最為「豪華」的車輛。

據了解,由北大考古文博學院、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聯合組成的周原考古隊在鳳雛基址周圍發現一處車馬坑。該車馬坑長3米、寬2米,當考古發掘至距地表1米時,在探方北壁中間部位露出2件青銅遺物,初步辨認為馬車輪牙。

在確定車坑性質後,考古工作者在坑內發現一輛馬車及四匹馬的遺蹟遺物。為確保該車的發掘質量,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對車馬採取了整體搬遷措施。

據介紹,截至目前,此輛馬車的輪、轅、衡、馬等已基本顯露出來。專家表示,該車年代屬於西周中期或中晚期之交,因其豪華程度及車體長寬,很可能屬於接待外賓的禮儀用車。

更多中國新聞
訊研「一鍵卸妝」 P圖女神打回原形
【明報專訊】眾所周知,為了變美變瘦,亞洲有「四大邪術」——泰國有變形術、韓國有整容術、日本有化妝術,而中國則有令人嘆為觀止的P圖(Photo... 詳情
世界旅遊小姐三甲出爐
2017世界旅遊小姐全球總決賽日前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落幕,共有來自62個國家和地區的佳麗參賽。最終,烏克蘭選手Beatriks Mindak獲...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今年70歲的孫女士,去年7月27日在北京西城區一超級市場買完東西,乘扶手電梯準備離開時,見到李女士和李女士的孫女在... 詳情
時隔百年 珍稀海燕再現上海
有上海市民日前在浦東陸家嘴發現一隻黑叉尾海燕(Hydrobates monorhis,圖),是1922年9月之後,時隔95年第二次發現黑叉尾... 詳情
金門開賭公投 陸強烈反對
【明報專訊】金門28日即將舉行首次博弈公投,引起陸方強烈關切。大陸權威涉台人士27日發出警告,強調不會允許大陸民眾赴台賭博,倘若金門通過公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