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爛攤 17國銀曝險250億

[2017.11.02] 發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起)、國庫署長阮清華與財政部長許虞哲1日在立院備詢時,針對土銀在慶陽聯貸案中,阮坦承在「履約管理上,有疏失」。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日舉行「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國防部長馮世寬說,國防部也是受害者,會後快步離去。

【明報專訊】慶富集團聯貸案爭議續擴大!金管會統計,慶富集團共積欠17家銀行債務,自貸、聯貸總額達250億元,其中近9成、222億元為無擔保。財政部國庫署長阮清華1日在立院備詢時說,慶陽案監察院已調查,財政部也積極了解,就目前所知,土銀在履約管理上,確有疏失應檢討。

慶富案1日在立院財委會遭朝野立委連番質疑,有立委直指土銀承辦慶陽9.5億元海科館聯貸案,在土銀縱容下,慶富相關人等不斷自專戶搬錢償還關係人借貸,依海科館函示公文指慶陽違法,土銀卻當沒看到。

縱容挪用 當沒看到

銀行團踩雷金額擴至250億元,外傳其紛向財政部與金管會求援,不過1日兩單位都說未收到訊息。根據金管會公布統計,慶富積欠17家銀行債務高達250億元,包括獵雷艦、海科館2大聯貸案及自貸案,其中只有11%、28億有十足擔保,其他222億元無擔保,不過官員強調,這222億仍有信用補強措施。1日財政部長許虞哲不諱言,獵雷艦若無法續建,銀行團遭受損失恐較大。

顧立雄表示,土銀在慶陽案中,貸後管理有所疏失,有些是作業疏失,有些是重大缺失,若無改善,金管會將做必要處置。

疑馬涉弊 馬辦駁斥

1日媒體報道指出,政院專案小組調查慶富案發現,2015年8月25日總統府收到慶富董事長陳慶男陳情信,同年9月1日總統府發函政院秘書長室,並轉知國防部、金管會, 其中附陳情信函,要求「所陳事項,請酌處知會本府」,隔年聯貸案就出現逆轉,直指馬涉人謀不臧,將是檢調追查重點。

對此,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不願正面回應,僅重複賴揆先前所指「徹查無上限」。馬辦發言人徐巧芯說,賴清德宣示全面徹查,馬英九也肯定,並呼籲徹查到底。她說,總統府處理陳情案都有相關規定,歡迎向總統府洽詢。政院調查小組的質疑若有憑有據,歡迎提出具體事證,不要用匿名指涉方式,意圖混淆視聽。

另方面,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1日決定,調閱文件從11月6日到12月1日,必要時可延長。小組召集人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轉述,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國防部是受害者,盼透過相關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不會有隱瞞。

更多中國新聞
海巡署特勤進駐金門 嚴防陸船越界「搶魚」
【明報專訊】金門海域進入黃魚、白鯧等高價魚類汛期,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2日自台中派遣100噸級巡防艇及特勤人員6名進駐支援,嚴防大陸漁船越界「... 詳情
北市花107萬元辦重陽登山 花600萬善後
【明報專訊】上周末台北市政府重陽登山活動失序濺血,造成23人受傷,主辦的社會局檢討須補送1.2萬人贈品,花100多萬元辦活動,卻要再花600...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市驚傳詐領健保案!橋頭地檢署接獲檢舉,至少有3家醫院長期來以重複多次盜刷病患健保、或竄改病歷將輕症患者偽造成重病症,以及將領... 詳情
世大運開幕式毆警 退役軍官被起訴
【明報專訊】發生於今年8月間,反年改團體到世大運開幕式鬧場事件,台北地檢署2日偵結,依妨害公務、傷害等罪嫌起訴涉嫌鬧事的南台灣抗暴聯盟發言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