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核潛艇之父 仍天天上班

[2017.11.20] 發表
習近平(右)上周五與全國道德模範合影時,邀請黃旭華(左)坐自己身邊。(網上圖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周五與全國道德模範合影時,邀請93歲「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坐在身邊。原來黃旭華為參與潛艇設計,曾與家人中斷聯絡30年,至今仍未退休;日前他從北京回到武漢,表示「還是喜歡隱姓埋名每天上班」。

為潛艇 與家人中斷聯絡30年

上周六下午,黃旭華和夫人李世英乘飛機返回武漢。《武漢晚報》消息,他走出機場時臉帶笑容,精神不錯。黃透露,合影時原被安排在習近平身後,沒想到習把他請下來,兩人還短暫交談。「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問我是哪個單位,幹什麼工作的;然後就問,年紀那麼大了,身體怎麼樣,累不累?」至於他和習近平還說了什麼,他表示那是「不能說的秘密」。

黃旭華是廣東汕尾人,1949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造船系。新華社早前報道,1956年,黃與李世英結婚,次年大女兒黃燕妮出生。1958年中國提出研製核潛艇後,黃旭華的人生就與核潛艇緊緊聯繫,幾十年來李世英獨自持家。1987年,上海《文匯月刊》刊登長篇報告文學《赫赫而無名的人生》,描寫中國核潛艇總設計師的人生故事,但文中只稱他是「黃總設計師」。

就這樣,黃旭華隱姓埋名30年,在1964年研製出中國第一艘核潛艇,又在核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的多次海上試驗中,處理過許多重大技術問題,並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參與完成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研製獲1985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導彈核潛艇研製獲1996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又獲國防科工委任命為核潛艇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

「還能做多久就算多久」

作為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譽所長的黃旭華仍堅持周一至周五工作半天、上午8時半準時到辦公室。他表示還是喜歡隱姓埋名,做好工作。「我已經93歲了,還能做多久,就算多久!」

更多中國要聞
洛興雅危機 北京提3階段解決設想
【明報專訊】針對緬甸若開邦爆發洛興雅人道危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提出停火、鼓勵緬孟雙方溝通、探討治本之策3階段解決設想,並說這項方案已獲孟...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宋濤正在對朝鮮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宋濤上周六參觀平壤郊外的萬景台革命學院,觀看射擊和武術表演,當天他還參觀製鞋工廠。宋濤... 詳情
U20國腳德國作賽 遇藏獨抗議
中國U20國家足球隊(即全部隊員20歲以下)上周六亮相德國西南地區聯賽,在第一場友誼賽就出現小插曲,在與主場的肖特美因茨隊(TSV Scho... 詳情
樓市四小龍 南京逾千人搶房
【明報專訊】2016年以來,在一線城市需求外溢和房地產去存庫的背景下,一些二線熱點城市房價迅速攀升,漲勢不亞於一線城市,其中以合肥、蘇州、廈... 詳情
鐵總18家「鐵路局」變「有限公司」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引述中國鐵路總公司消息,指鐵總所屬的18個鐵路局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變更登記,設立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和監事會。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